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暴露乞丐存款规律的邮局已然违法

国内 红网 2014年09月17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位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新京报记者多方证实,这名老者常年在西客站附近乞讨,而他也总是提着大袋的零钞,不定期到建国门内大街的邮局点钞汇款。有邮局职员表示,中秋过后,老人因零钞太多,曾一连三天到此清点汇款,网传照片应该就是这期间所拍。(9月16日《新京报》)

  一个乞丐,每个汇款额都在万元左右,逢年过节“有时能到两三万”,而且乞讨的钱“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并靠此供了三个大学生,“家里盖了两层楼房”——这些信息集中到一起,立刻引发新一轮对职业乞丐的声讨和“该不该对乞丐施善心”的讨论。人们对职业乞丐收入如此之高心态复杂并不难理解,或发牢骚或怒斥或对善心产生怀疑也都在情理之中。不过,与这些纯属道德层面、见仁见智的问题相比,这一事件中透露出来的邮局职工的法律意识淡薄才更可怕。

  让我们看看新闻中通过“邮局职员”之口透露出的老人的信息吧。老人存钱的频率:“经常来此向老家汇款”,中秋过后,“老人曾一连三天来汇款”。老人的收入状况:“钱用一个黑色的大垃圾袋装着……有时也有一百的”,而且“已然成了大客户”,“谁帮他数钱就给谁100块的小费”,这就从侧面证实了“每月能往家汇款万元左右”的说法。老人出现的时间:“每次来存钱,八点半准时到营业厅门口等着”。

  如果我是一位歹人,可以从这则新闻中得到很多信息:老人乞讨数额很大,值得一抢;老人防范意识很差,很容易抢;老人七十岁左右、孤身一人且很瘦弱,体力上无法与我相比;老人每次都去同一家邮局汇款,且每次都是早晨八点半就到,时间比较固定,只须守株待兔即可。

  通常所说的“邮局汇款”,其实就是在邮政储蓄银行汇款。或者说,这是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一项业务。邮政储蓄银行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其行为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规范。这部法律第三章是关于“对存款人的保护”的条款,其中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

  那么,新闻中的邮局或者说邮政储蓄银行遵守“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履行“为存款人保密”的义务了吗?显然没有。面对前来调查的记者,“邮局职员”们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噼里啪啦一通说,把老人的收入状况和存款规律全部告诉了记者,使原本属于存款人隐私的信息全部暴露于众。

  不能因为老人是个乞丐,是个颇能引起争议的乞丐,就对他的隐私不管不顾,甚至将其置于危险的境地。媒体的报道固然也存在不当不处,但作为源头且有保密义务的银行却是“罪魁祸首”。如果我们对此视而不见,有一天,被泄露存款规律、存款数额、收入状态的就会是每一个人,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利益受损者,甚至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文/张楠之

推荐阅读 存款业务 | 邮局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