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公务员工资该有多高

国内 北京晨报 2014年09月16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应全面考察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它不是涨涨工资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在加强廉政建设、改善提拔晋升制度、改善现有福利制度三方面入手。

  “就现阶段来看,我觉得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的一番话,在网上引发激烈讨论。

  从现代国家治理角度看,“高薪养廉”不失为一种思路。工资太低,优秀人才流失,则行政效率受影响,国家能力下降,最终伤害的公众福祉,实为得不偿失。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有才华与进取精神的人,而有竞争力的工资,是重要的保障手段。

  但,应考虑三个层面的问题:首先,廉能不能养出来;其次,有高薪,是不是就能提高效率;第三,高到多少,才算合适。

  显然,廉是养不出来的,人的欲望无限,其膨胀速度远超收入增长的速度,打造廉洁政府,应靠法治进步和更完善的监督。

  而高薪与高效率,也非一一对应关系,合理的工资结构、晋升方式等,可能激励效果更明显。新中国建政之初,公务员工资很低,层级差距不大,但干部多从基层提拔,自下而上管道通畅,有能力、肯实干者,即使资历弱,也会被破格提拔,保证了体制的活力。相反,如果官员都是在办公室里熬年头等出来的,那么,就算提高了薪水,也难改善效率。

  月薪提高,也要有个尺度,否则大众不接受,难免动摇治理的合法性。但现实是,福利与工资间有太多模糊地带,应该说,唐钧秘书长提出的数字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可如果附加上不尽透明的福利,就会让部分人难以平衡。其实,并非所有政府部门福利都高,但其中最高的往往更容易进入公众话题。

  可见,应全面来考察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它不是涨涨工资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在加强廉政建设、改善提拔晋升制度、改善现有福利制度三方面入手,让不同部门间同级别人员实际收入基本相等,使人们更专注于向上移动,而非横向移动,当大家都能看到,做出成绩得到的回报更多,而互相串联意义不大,则工资改革的效果就会最大化。

  当然,这一切工作都需要以更高的透明度为保障,人人能看到,怨言才会少。改革是人民的事业,那么,就应该让民众充分参与进来,让民意表达的渠道更畅通。    蔡辉

推荐阅读 公务员 |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