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内驱是中国经济的自信源泉

特约评论员李轩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出人意料,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的背景下,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似乎传递出某种悲观的气息。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某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再度兴起。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改革的长远之计,绝不应该贪恋眼前的风景,也不能因为某些单项指标的稳定,而陷入狭隘、陷入僵局。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所言,“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时间,经济上短期、局部出现的波动,并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大局和未来。

  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未来依然光明。适应新常态,保持对中国经济的自信,不应该看眼前的增长速度,而是应该看到可持续的发展动力,而这种驱动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而改革,也是中国经济的自信源泉。

  “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巨大潜力、巨大回旋余地,我们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能够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表达的自信,让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有了地气。优化并升级经济结构、转化发展新动能、面对复杂挑战,改革激发的潜在增长力,势必将中国经济带入新的格局。

  蓄势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改革是为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时代在变化,形势也在变化,正在打造的中国经济升级版,正是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不拘泥于增速,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眼光,放在了更加长远的未来。稳健的、可持续的长期增长,才能转化成中国的利好,世界的共赢。

  改革之所向,一是简政放权,科学合理地改良创业土壤,激活中国经济的创新潜力;二是强力反腐,通过高约束来消解不健康生态对发展的影响。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权力清单”的打造,意味着权力和市场的模糊边界更加清晰,更加自由的环境,将激发新一轮的创业浪潮。而强力反腐,则是让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是“为未来健康的增长铺平道路”,保证改革红利的转化,保障发展成果的共享。

  立足于长远,放眼于未来。结构的调整优化,新动能的发掘,中国经济走在积极求变的道路上,而这,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真实景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经济攸关中国命运,不会减速刹车,更不会“硬着陆”,改变是为了换档,换档是为了激发更加强大、稳定和可持续的动力。

  世界经济发展的局面,也许是复杂的。但中国的改革道路,是清晰的。中国经济当前出现的一些变化,是改革进入新时期,发展激发新动力必然伴随的改变。改革迈入深水区,中国也将走向更高的发展格局,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新驱动力,也是底气所在。

  改革正在持续发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在到位。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显然没有看见中国改革包含的巨大动能,也没有理解到结构转型升级的价值和意义。适应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在改革动力下驱动潜行,改革的高度、力度,决定着中国经济的幅度,而中国经济的前途,实际上是与这场改革紧密关联的。

  改革的成功与发展的成就相生相伴,对改革的自信,正是中国经济的自信源泉。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