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搬迁”百年名校要对得起历史

国内 长江日报 2014年09月03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郭立场(河南 教师)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但这个学期,百年名校休宁中学的学生却面临着搬迁。据休宁县教育部门规划,休宁中学将离开已有百年历史的万安校区,搬迁到休宁县新城区,与另一所中学海阳中学合并,原校址将成为一所初中。消息传出后,引起众多校友关注,18名知名徽州学人发出一封《保卫徽州百年文脉》的公开信。(9月2日《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作为地级市的黄山,古称徽州,崇文重教之风由来已久,其辖属的休宁县历史上曾经出过19个状元,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休宁中学的建校史超过100年,是一个动态的“教育博物馆”,全国都不多见,为何在城镇化浪潮中,说搬就搬?

  不可否认,搬到新校区,有利于提升学校硬件水平,改善办学条件,但这并不足以成为“割断百年文脉”的理由。意欲打造“学区房”概念,其实根本就没有尊重教育发展规律。

  校友在表达伤感之时,也向当地政府发出了质疑之声:“是否一定要通过校园搬迁的方式来实现休宁教育均衡发展,是否需要制订科学的发展规划,是否应当对乡邦历史传统持有‘温情与敬意’?”

  本质上这是教育发展让步于经济发展,民主决策被“行政命令”所绑架。在笔者看来,学校搬迁这样的重大事项不能“拍脑袋”决策,理应进行民意征求和民主讨论,大范围征求老师、家长、校友等利益攸关方的意见,才能提高政府公信力,让公众信服。毕竟,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更有发言权。

  “你要成为一个爱国主义者,首先要爱你的家、爱你的城!你必须懂得文化遗产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产生的巨大凝聚力!”这是一代国学大师季羡林的直抒胸臆和殷切期待。

  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一说出某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人们便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这个城市。为了追求经济,而放弃自己“中国第一状元县”的历史文化和建筑,未免得不偿失。

推荐阅读 百年名校 | 历史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