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让吸烟者有适度羞耻感

国内 北京晨报 2014年09月01日 0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常出国的朋友回来说,旅游坐观光大巴,下车后,只要看到一群人凑在一起急不可耐地掏出烟来吸的,多半是中国人,这样的情景很让他汗颜。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日前分组审议广告法修订草案,委员提出要把“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规矩入法。现行的广告法规定是: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但在现实中,以公司名称而非烟草本身做广告等大量变相烟草广告依然存在。此次的修订草案对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的行为提出禁令,而且将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的媒介、形式和场所作了扩充,并明确禁止设置户外烟草广告,但委员们仍旧认为,为了避免漏洞出现,应该将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写入法律。

  这个提议在网上刊出后引起了90%人点赞,而中国的国情,具体说就是香烟带来的经济收入,与吸烟导致的医药费投入之间的差距,也早就提示我们,确实到了从各个方面给吸烟者设置障碍以达到控烟目的的时候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曾经发布的《中国吸烟成本估算》中指出:在2005年,我国吸烟导致的疾病和直接成本是1665.60亿元,吸烟导致的间接成本包括误工损失、被动吸烟、火灾、环境污染等,是861.11亿元至1205.01亿元,加在一起,因抽烟造成的成本高达2526亿元,而根据全国烟草专卖局网站提供的数据,2005年,烟草全行业的工商税利才2400亿。

  这个结果打碎了借助香烟来拉动经济的梦想,而从文明习惯上说,随着人们对健康知识的掌握,文明程度的提高,吸烟者的数量会稳步减少,以美国为例:1955年有56%的美国人吸烟,到2001年吸烟人数下降到25.2%。英国的数据也显示了同样的趋势:从1974年的51%下降到2001年的28%。但发展中国家中50%的人是烟民,仅中国就有3亿多吸烟者。常出国的朋友回来说,旅游坐观光大巴,下车后,只要看到一群人凑在一起急不可耐地掏出烟来吸的,多半是中国人,这样的情景很让他汗颜。

  虽然“二手烟”的危害早已明示,但我们身边的大多数吸烟者,并未因此感到羞愧,这是中国在公共场合戒烟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吸烟者甚至会以“吸烟是人权”为挡箭牌,之所以如此,和我国在法律和氛围上缺少对吸烟者有效的限制有关系,而这种限制其实是有法律依据的:我国宪法总纲明确规定:保护人民健康是国家的基本职责。而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是公理,既然如此,以法律的形式为吸烟设障,也能从另一个层面增加吸烟者的羞耻感,有助其戒烟,而全面禁止香烟广告,至少是有价值的造势。

  佟彤

推荐阅读 吸烟者 | 烟草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