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权力越轨,校车无路可走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08月31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岭校车”事件的剧情,隔天就发生了180 度反转。温岭市28日还向外界宣布温岭校车已经饱和,29日晚,白岩松却在“新闻1+1”里告诉全国观众,温岭有5所民办学校至今还没有校车。人们感到意外:一级政府和中央媒体,到底谁说的才是真的?

  两边都是真的。“温岭校车已经饱和”这个结论,是有根据的。“新闻1+1”记者调查获悉,这5所民办学校,其中4所创办于去年7月份以后,建校前的两个月,温岭市教育局要求他们签订一份承诺书,表明自己的学校不需要校车,不签承诺书就不让你办的学校审批通过——“校车饱和”的结论是这么来的。

  温岭市为什么不愿意看到民工子弟有校车坐?“新闻1+1”记者没有了解到其中原因,倒是有一个问题凸显出来了:审批权。现行的校车审批权制度,把一个县级市变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区域内对校车的需求,不能由区域外的市场资源来满足;区域内的市场资源,又被审批权挡在校车服务市场之外;于是,审批权的作用,就表现为“不审批”。本来,审批权的作用是把关,不让不合格的校车以及不合格的相关服务(如驾驶员的资质、行车线路等)进入这个市场,保证学生获得安全的校车服务。现在看来,现行的审批权制度有两个明显不足;一是把市场区域划得过小,过于封闭;二是审批权过大,对其没有制约条件,导致校车服务资源不能在区域间流动、互补。

  由现行审批权划分的校车市场,既不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有责任满足全部需求;也不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允许资源自由配置,由需求选择服务,即允许竞争。而在现行审批权制度下面,在市场资源很充裕的时候,竟然出现了人为制造(其实是权力制造)的供应短缺。

  现行审批权制度的最大弊端在这里显露无遗:权力行使者权力太大,责任太小。本来,教育局是为学校、学生服务的,审批权本应用来保证校车服务的安全,现在竟然用来证明自己放弃责任的合理和正确,而且剥夺了这一部分学生购买校车服务的权利;而且也看不出在这个行政系统有什么问责机制。如果不是媒体介入,这些民工子女没有校车可坐的状况外界根本不知道。

  有一个细节很能说明权力的无度膨胀。温岭市教育局有关人员对媒体断然否认说,这闲置的52辆校车根本不是校车,是“冒牌校车”。我省有关规定按车辆标准和用途,将校车分两种: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非专用校车就是普通面包车按照规定加装其他设备后而成;而温岭这52辆闲置的校车按最新的国4标准制造,是最新最标准的校车。如果按照技术规范和政策规范来表述,这52辆车是没有取得营运资格的校车。断定其为“冒牌校车”,既不是专业语言,也不是政策语言,是权力越轨语言。

  按照“新闻1+1”播出前的“饱和说”,这52辆校车要到别的地方去找出路;现在呢?

推荐阅读 权力越轨 | 校车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