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西官场地震叩问官商交往之道

国内 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31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春山

  考量煤炭这个权力运行中的关键变量,以及一些煤老板的落马,山西官场地震又或有一个共性原因,这就是权力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在反腐风暴中,山西尤为引人注目,社会公众以“官场地震”形容该省数位省部级官员落马现象。

  当金道铭成为此轮反腐中山西第一位落马高官时,人们不会想到如今的任润厚已是第7位,而且其中4人是在任常委又是本土官员。至于厅局级官员,则已有15位,包括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副厅长、太原市原公安局长等要角。显然,山西官场这一强震直接导致其进入媒体所称的“崩塌状态”。

  反腐到了这个程度,再次表明反腐不封顶、不设限绝非虚言,也印证了以往坊间传说的“窝案”不查、法不责众如今只是一个传说。反腐未有穷期,山西官场的反腐不会因为7位老虎落马而画上句号。但同时,人们也不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是山西?

  与其他省份不同,山西是资源大省,也就是煤炭。这些落马老虎中,腐败或有个人原因,又或因小圈子结成腐败链,这些暂且不得而知。但考量煤炭这个权力运行中的关键变量,以及一些煤老板的落马,山西官场地震又或有一个共性原因,这就是权力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俗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权力腐败,总会有载体。要么是资源配置,要么是行政审批,抑或是其他什么渠道,有权力把守的地方,就会有腐败的因子蠢蠢欲动。这种时候,要么是权力主动寻租,要么是权力被诱惑腐化,或者是双方你情我愿,以成腐败之滥觞,不能不令人嗟叹。

  习近平去年曾谈到官商交往要有道,要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这无异于官场箴言,对于山西的落马群蠹来说,当是醍醐灌顶之言,是否直到落马之际,方悟官商交往要有道?设若划定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保持距离、相交如水,又怎会滑入腐败泥淖而不能自拔?

  然而,透过诸如此类官商勾结、官商合谋,以及权力乱伸手、在资源配置中起一言九鼎式的作用,我们不能不看到,腐败要治本,还需从源头上切断乱伸的手。事实上,这是所有资源大省都可能面临的难题,即如何改变权力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借重市场的力量,让市场说了算,而不是市长说了算。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权力寻租就不那么容易发生。因为如果不需要看权力的脸色行事,再去贿赂权力恐怕是吃饱了撑的。也只有让权力从资源配置中科学退出,权力才能更好地担当起监督的角色,促使市场更好地释放活力。

推荐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