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从“少女失联案”反思自我保护教育缺失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8月30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报昨日评论《频发少女失联案须警惕的社会现实》,读后深有同感。现实中,类似悲剧不止于此,只不过没有被媒体报道而少人关注。仅我所知,我老家和我现在的打工地,都曾发生过“少女失联”事件。面对频发的少女失联案,人们在反思:如何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思想决定行动,只有具备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才能将自我保护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可见,避免“少女失联案”的悲剧重演,最为关键一环是,女性尤其是女学生,需要有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这一环的关键性在于,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只有本人能够完成。

  显然,当下提升女性尤其是女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是亟待引起全社会重视的现实问题。如何提升?教育是核心。这里的教育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家庭教育,二是学校教育。众所周知,自我保护的范畴不仅仅是外出须结伴出行、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网上交友须慎重,还包含生命、心理、安全等诸多内容。也因此,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不可能一蹴而就,孩子从出生那一刻起,一直到成人,必须从小到大一以贯之相关教育。

  让孩子接受科学、系统的自我保护教育,绝不能靠“少女失联案”来重复警醒,唯有从根本上改革现行应试教育制度,使素质教育落到学习、考试、升学的每一个环节,将自我保护教育当做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一样,才能让家长、学校和学生都重视。当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都接受科学、系统的自我保护教育,自我保护意识自然会越来越强。

  孙维国(安徽  职员)

推荐阅读 少女失联案 | 反思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