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古有缘木求鱼,今有办证求人

国内 红网 2014年08月29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人都有过“办证求人”的经历,对此深有感触的张先生说,自己曾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都没有办下来一张郑州市的居住证,后来托人找关系,从申请到领证不过花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8月28日新华网)

  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及其团队展示了一幅图表,上面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共同演绎了真实的“人在证途”。然而,如果谁仅仅觉得数量吓人的话,只能说明他还“涉世未深”。不少“证”的诞生经历,都可以成为人生重要的一堂“课”。而张先生,应该就是最有体会的学生之一。

  在“证途”上,政策制定者并不会有意为难群众,也想普通老百姓都能轻轻松松办下来。就像张先生见到的办证部门负责人刘静在媒体上作出的承诺,条目清晰,态度诚恳,给了办证者无数信心。但承诺归承诺,没有实践的检验,空头支票的影子总会“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正好验证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再多的热血,也难以敌过残酷现实的风吹雨打。古有“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典故,张先生今却只能看“三个派出所拿不下一个暂住证”的笑话。这还只是其一,毕竟如若大家都“各自为战”,再多的单位也无益,但在一个单位内部又当怎讲?甲说可以这样,隔壁的乙又说不行,同事之间还要玩“鸡同鸭讲”游戏,谁人受得了?

  千方百计想办证,可到头来除了留下了一年半时间的回忆,其他什么影子都未见到,是不是走错路了?关于“路线”问题,在《孟子·梁惠王上》中,有这么一说: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后人遂以“缘木求鱼”来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不可能达到目的。屡受挫折之下,张先生也不得不反思,难道真的方法不对?受到身边朋友影响后,自己随即跟着“求人”,很快便证明了之前确实“方法不对”。

  古人的缘木求鱼之所以成为今天的笑谈,是因为其违背了自然规律。在如今“办证求人”背后,却是本末倒置的另一番景象:按照规矩办事的步履蹒跚,不走寻常路的反而健步如飞。难道鱼类经过两千年的进化,如今生长在了树上?这种“进化”当然纯属笑谈,不过千年历史演变后不可回避的是,法治建设已被提升到了全新高度。在如此环境下,为何依然上演着“办证求人”的笑话?而且比缘木求鱼更可悲可叹。

  公众常常仰慕法治而唾弃人治,法治也是政府有关部门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然而如今却不得不反思,在法治建设道路上,有关部门又设置了什么样的关卡主动催生着人治的空间?借法治之名义,搭人治之平台,恐怕并不是群众所愿意看到的。

  文/冬月禾

推荐阅读 办证 | 求人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