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读懂“局长转任风波”背后的民众情绪

国内 羊城晚报 2014年08月28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晏扬

  秦德亮从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本是一次不起眼的地方人事任免,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的质疑声、嘲笑声铺天盖地,诸如“莫非要像管畜生一样管学生”之类,话说得很不好听。

  网友们的质疑其实并没有过硬的依据,既不了解秦德亮的实际情况,更无法判断他能否胜任教育局长一职。何况,领导干部“跨界”任职是一件稀松平常之事,并不违规,甚至是一种正常的“人才流动”。当事人秦德亮很可能是“躺着中枪”。

  以我之见,网友们的吐槽其实是“借题发挥”,借此次人事任免表达对一些官场潜规则的不满,一浇心中块垒。

  比如,表达对“外行领导内行”的不满。秦德亮能否胜任教育局长一职,人们无从判断,但在现实中,人们感受到的“外行领导内行”现象并不鲜见。有些不懂业务的领导却喜欢自以为是、瞎指挥,往往还容不得不同意见,刚愎自用,这对于下属而言简直是苦不堪言,活受罪。

  再比如,表达对“领导万能”和“按级别找官位”的反感。按理说,领导干部不是“万金油”,总有擅长和不擅长的工作,干部选拔和任命应当坚持“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位子上”的原则,以便扬其长、避其短。可在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似乎是“万能”的,可以安排到任何官位,准确地说,什么官位空着就把相应级别的干部安排进去,而不管他是否适合这个职位。

  还比如,表达对一些官场不正之风的反感。现实中,即便不懂业务的领导也能安坐官位,凭什么?往往凭的是他深谙官场生态,并且长袖善舞,进而在官场游刃有余。他们虽然在业务上没什么本领,但混迹官场的“本领”很强。

  以上这些淤积在人们心中的不满,平时无处发泄,现在碰上“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这项貌似有点怪异的人事任免,于是种种不满情绪便爆发了,以至于很多人只顾着“借题发挥”,而无暇顾及这项人事任免本身有没有问题。网友们的吐槽难免有夸大其词和不理性的成分,但其背后的不满情绪所指向的种种官场弊端,无疑是值得重视的。

推荐阅读 人事任免 | 官场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