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自由撰稿人”哪里招惹了社科院院长?

国内 红网 2014年08月27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中国社科院“三项纪律”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上指出: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的松散联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决不能把自己降低到一个“自由撰稿人”的地位上,“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如社会大V、网络公知那样,党和国家不需要这样的学者。(8月26日澎湃新闻网)

  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是一个有学识的人,要是肚里没有点货,也是不可能当上社科院的一把手的。但是,即使是才学八斗,也不是耍流氓的理由。对自由撰稿人的嘲讽攻击就是不折不扣的文化流氓行径。

  对于社科院院长的观点,作为自由撰稿人的我不是一点也不赞成的。比如说不能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当然是一个底线问题。这个底线不仅仅适用于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当然也适用于自由撰稿人。但是,自由撰稿人真的这么一无是处吗?“决不能把自己降低到一个自由撰稿人的地位上”,社科院诸君就“高人一等”了么?

  任何群体都是一样的,群体之中就有好人和坏人之分。自由撰稿人里有好人也有坏人,正如“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社科院一样,里面有教授或许也会有“叫兽”。这些人的好坏,不是以群体而分的,而是以良知和丑陋而分的。很显然,院长的眼睛里是容不得自由撰稿人的。“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自娱自乐”是自由撰稿人的标签吗?每一个社会大V和网络公知都是“追名逐利、被他人利用的政治工具”吗?更何况,并不是所有的自由撰稿人都是大V和社会公知,而大V和社会公知也不见得就是自由撰稿人。

  自由撰稿人只是一个普通的群体。这个群体里,有一批是没有固定工作的人,他们靠着写点稿子维持生活,尽管他们100篇文章的稿费还不如院长的一篇讲话稿值钱;有一批是热爱写作的人,从事文学创作,他们的写作动力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字的眷恋,尽管他们不如院长的一篇讲话稿能引起这么大的轰动;还有一批人是热爱国家的人,尽管他们人微言轻,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写作,其目的就是要为国家的前行做些事情。他们在写作的时候也坚持着一个标准,那就是“公”心,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社会的进步,他们都是自由撰稿人,他们伤害这个社会了吗?

  对于自由撰稿人这个群体,传统媒体都能接受他们,党的媒体也能接受他们,为何社科院的院长就不能容忍他们呢?《人民日报》是代表党和政府的中央媒体,但是《人民日报》的评论版专门开设了一个版块----《来论》,每天刊发两篇自由撰稿人的小稿子;《人民日报民主政治周刊》还每期开设《民声》栏目,刊发来自民间的建议;《光明日报》也经常刊发自由撰稿人的作品。难道这些出自自由撰稿人之手的文章都在祸害社会?

  我们提倡的是百家争鸣,就是为了要广泛的征求民意、畅通言路,促进社会的和谐。不知道院长大人对百家争鸣的理解是什么?当然,自由撰稿人里也许有害群之马,但是社科院里就没有害群之马吗?很显然,正是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在用如同院长口中的“大V”一样的号召力在危害着社会,很多雷人雷语都出自这些人。

  别一棍子打翻一船人,自由撰稿人也是体面的文字工作者,虽然也许不像院长一样衣食无忧,但乐在自由抒发己见。社科院院长不能学毒舌之妇,不能从有身份的人沦落成有身份证的人。揶揄讥讽他人的时候,照照镜子,摸摸良心。

  文/郭元鹏

推荐阅读 自由撰稿人 | 社科院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