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冰桶”“抗旱”可双赢

国内 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26日 0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面对互联网上渐成风潮的“冰桶挑战”,河南鲁山县旱区民众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表示抗议,提出“传递爱心也要珍惜水资源”。据悉,干旱已经造成平顶山部分地区民众吃水困难。不少网友对这一做法表示“力挺”,也有人不以为然。

  其实,两起公共事件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相反,两者都通过公共传播获得了一定范围的关注。关于冰桶挑战,抛开冰真不真、钱捐没捐、为公益还是博上位等问题,毕竟让更多人知道了“渐冻症”为何物,同时传播了慈善理念。而“旱区举桶”,也巧妙地借助前者表达了“求关注”,从而使更多的人关心旱情、传播节水理念。在这个意义上,两起公共事件是“双赢”的,通过对公共秩序相对无害的集体行动,换来了爱的关注,刷到了存在感。

  现在已经不是通过高音喇叭就可以引来关注的时代了,包括网络在内的媒介形式,成为发起各类公益行动的平台,从光盘行动到冰桶接力、旱区举桶等行为,都起着传播理念、提升公共意识的作用。只要手段合法、理念正当,多一点类似行动又何妨?不同的理念在交互传播的过程中,获得不同声音的理性讨论,也将促动社会和公民逐渐变得成熟。

推荐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