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险”真能保障奶粉的安全吗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三鹿事件之后,奶粉安全再无宁日。如何让宝宝吃上安全的奶粉、放心的奶粉,成了父母们纠结而焦虑的问题。

  最近,国内首例“奶粉险”问世,为购买奶粉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份风险管理的选择。这款由某保险公司和某电商联合推出的,名为“乳制品召回损失险”的保险产品,购买之后,如果消费者在店铺中购买的奶粉被责令召回和下架,将可以获得每罐奶粉2000元的保险赔偿,年最高累计可赔付10万元。(8月22日《新京报》)

  必须承认,商家的营销策略很是高明。所谓“奶粉险”,不过是种消费型的商业保险品,虽然植入于奶粉安全的语境,却与公众所期待的奶粉安全保障制度,并无直接的关系。因此,“奶粉险”不过是附着于奶粉安全外围的商业化糖衣。

  “奶粉险”的出台,谁会成为其中的受益者?首先当然是电商和保险公司,推出“奶粉险”,以后电商对上架奶粉产品的筛选势必会更加严格,降低赔付的风险,如此电商能够挣人气从而转化成销量,而保险公司,也能从中挣取保险费。

  当然,“奶粉险”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也可能带来利好。买保险实际就是为了买个心安,谁也不想购买的奶粉出现问题——奶粉出现了问题,意味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将受到伤害和侵袭。实际上,与其说是买保险,倒不如说是买商家更加严格的筛选和把关。并且,“奶粉险”还可能倒逼奶粉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意味着将失去在电商货架上的份额。

  这样看,“奶粉险”无论是对电商、保险公司、消费者甚至奶粉市场,都是多赢的选择。但也必须看到:有多少人通过电商购买奶粉?又有多少人会买这“奶粉险”?很显然,庞大的奶粉消费市场,“奶粉险”保障的只是冰山一角。并且,这还可能制造一个结果:被“奶粉险”认证的产品,价格将得到哄抬。

  从此可见,“奶粉险”也许能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风险。但它毕竟是商业保险,而非公共保障。真正要解决奶粉安全问题,还是需要通过制度完善来进行源头上的监管。“奶粉险”只是在销售渠道上做排除法,但依然无法阻止问题奶粉在市场的泛滥。

  无论是信赖国外的奶粉,还是信赖推出“奶粉险”的电商平台售卖的奶粉,它本质上都说明消费者对国内奶粉产品的不放心。推出“奶粉险”的电商平台,也许在销售渠道中进行了筛选,但无法做到正本清源。真正能够从根本上保障奶粉安全的,还是需要制度的监管,需要市场的规范。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的不是“奶粉险”认证的几个品牌,而是整个奶粉市场的安全。

  必须看到,“奶粉险”无论成败,其生长环境所在,正是消费者对奶粉安全信心不足的土壤。谁都不会愿意获得“奶粉险”的赔付,毕竟孩子的身体健康,非保险赔偿所能弥补。反过来讲,如果奶粉安全不是积重难返,“奶粉险”又会有多大的市场呢?因此,“奶粉险”能够引入促销活动中,不过是为焦虑的消费者,提供有限的信心和安慰。

  所谓“奶粉险”,只能为电商和保险公司筛选后的产品保险,并不能为整个乳品行业和奶粉市场提供保障,更无法为奶粉安全托底。真正能够为奶粉安全保险的,是制度完善、执行严格的职能监管,是更加健康有序的市场重建。滴水难解久旱,“奶粉险”不过是个营销噱头而已。

  “奶粉险”真能保障奶粉的安全吗?消费者能够在“奶粉险”中找到对奶粉安全的信心吗?答案是不容乐观。在包含奶粉安全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机制上去解决,“奶粉险”对于整个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而言,只不过是小打小闹的商业游戏而已,并不能改变什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