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用法律驱散邪教恐怖阴霾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8月22日 0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5月28日,6名“全能神教”暴徒在山东招远市一家麦当劳餐厅将一名无辜女性残忍殴打致死。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张帆、张立东、吕迎春、张航、张巧联故意杀人,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东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

  以常人视角看来,这起令人发指暴行的起因着实不可思议,5名被告人只是因为向餐厅内的顾客吴某某索要电话号码遭拒,就将这位无辜女性认定为“恶魔”,残忍地将其活活打死。暴行让一个无辜家庭沉浸在失去至亲的悲痛中,也让这个家庭至今仍然深陷于忌惮邪教报复的不安里,更让整个社会蒙上了一层自危的恐怖阴霾。

  要理解施暴者的行为动机,须将其重置于邪教教徒的立场去重新审视。邪教的异端邪说将自己置于人类的反对者立场上,反对并攻击的正是人们赖以自然存续发展的现有社会价值观和基本社会秩序。而邪教教徒被洗脑后,就将沦陷到极度自傲和极度自卑的两端,逐渐与社会彻底决裂,进入信息全封闭状态。

  一方面,他们自以为是“先知先觉”者,是整个世界的主宰,他们以自恃“全知全能”的视角去看待常人,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他们认定的“恶魔”,而遭到打击迫害。另一方面,他们又自卑于难以等待到所谓“末日”,渴望用以身殉教来立即升入“天国”,实现“教义”。

  正是这样的极端心理,驱使着他们作出极端暴行,要么通过自杀、自残的方式,来接受“教义的洗礼”,要么对于不屑于他们“教义”、不愿意与之为伍的人们极端报复,直至爆炸、焚烧、屠杀。

  “招远血案”让我们再次直观感受到邪教组织的恐怖暴戾。这个所谓“全能神教”实施的恶行罄竹难书:为了发展教徒,他们专设“护法队”,殴打不愿入教或意图脱教的人,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曾在12天内制造8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

  这样的邪教组织正是披着“宗教”外衣,片面歪曲、抄袭、恶意篡改传统宗教的教义,打着所谓“救世”的幌子,却和宗教让人向善修德的理念背道而驰,大行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之实。他们随时将用自认为“合乎教义”的残暴方式给社会致命一击,实为整个社会的毒瘤,而每名邪教教徒正是一颗定时炸弹,一个小小的事情就能将之引爆,给社会带来难以磨灭的伤痛。

  事实上,如此教派在本质上已经不是宗教,而是具有极大危害性和盲目破坏性的邪教团体,是破坏社会秩序、危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异化势力,使人性发生了极端扭曲,更给民众的生存、社会的延续带来严重威胁。

  对待这些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教徒,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将之强行重新拉入社会机理,以社会所公认、人类所共同遵循的规则对之暴行进行评价、审判、严惩。由司法机关依据现行法律,揭穿邪教隐藏在所谓“宗教”之下的暴徒本质,让他们在全社会面前,在全人类面前,得到应有的客观法律评价,让被邪教所歪曲的正义得以伸张,让邪教给人们带来的恐怖阴霾得以驱散。

  本次山东省烟台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招远血案”的社会意义正在于此。在整个庭审过程中,我们看到这些极度不理性、视人命为草芥的施暴者也获得了法律所赋予每个刑事被追诉者同样的平等诉讼权利。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哪怕他暴戾恣睢;公正地尊重每一个人,哪怕他罪恶滔天。而这正是法治理念与邪教异端邪说的本质区别所在。

  只有将打击、取缔邪教犯罪活动理性化、法治化,才能避免情绪化的单纯报复,才能把每件涉邪教案件定成铁案,才能经得起法律的考验,更经得起历史的评判,让国外反对势力的恶意质疑化为笑柄,让每个利用邪教实施违法犯罪的不端者都被公正、公平地钉上法治的耻辱柱,永世不能翻案。

  林济生(北京 法官)

推荐阅读 邪教 | 全能神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