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绘制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蓝图

特约评论员黄家骙

  21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蒙之行。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对蒙古国进行的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上任以来再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

  今年是中蒙两国建交65周年,也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习主席对蒙古国进行的访问,是我国贯彻执行周边外交政策和践行“亲、诚、惠、容”外交理念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访问。

  中蒙两国山水相连,有4710公里的漫长边界。建交65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亲密友好的“黄金时期”,也经历过曲折和困难。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并步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日俱增。

  中蒙关系正常化后的20多年来,两国关系定位逐步提升。2013年10月,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访华,双方签署《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这一重要法律文件的公布,使中蒙“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更加具体化,其内涵得以进一步充实。

  经贸合作是中蒙关系的重要一环。蒙古国是我国近邻,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已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2013年,两国贸易额已升至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目前有7000多家中资企业在蒙经营。中蒙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很强的互补性:两国有14个边境口岸进出口货物,运输距离近,费用少,成本低;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蒙居民的消费水平;蒙古有丰富的矿物产资源,中国有资金、技术设备和劳动力,双方可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在此次访问的正式会谈中,中蒙两国元首将就全面发展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拓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及在地区与国际事务中加强战略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在政治方面,双方将就加强政治互信进行商谈,强调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将重申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蒙的无核地位。蒙方将继续支持我涉藏、涉疆与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将根据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重点关注发展铁路、公路、电力运输的互联互通、开展大型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方面的合作以及在煤炭贸易中的煤化工、煤制气方面加强合作问题,寻找深化合作的新的途径和亮点。

  在人文交流方面,双方将探讨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合作的可能性,督促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增加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在多边合作方面,双方将就当前国际与地区局势交换意见,并就在多边领域加强战略协调和合作等问题达成新的共识。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对蒙古国的国事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升和发展。通过此访,双方将共同绘制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蓝图,引领中蒙双边关系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前驻蒙古大使 黄家骙)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