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思想遗产和精神财富

特约评论员刘金田

  中共中央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讲到:“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

  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要深切缅怀他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卓越贡献,我们要科学评价他在中国历史发展上的重要地位,我们更要认真学习他留给我们的思想遗产和精神财富,并思考中国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从而将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老祖宗没有回答的世界性难题。邓小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第一次比较系统地、科学地回答了这个难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从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正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国又一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我们要倍加珍惜邓小平的这份思想遗产,坚定沿着这条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念。

  邓小平之所以能够创立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邓小平理论的思想精髓,也是邓小平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大转折关头,邓小平把端正思想路线作为拨乱反正的突破口,旗帜鲜明地支持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人们从“左”的指导思想中摆脱出来。他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至今仍令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邓小平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并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立邓小平理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今,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站在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最前沿,不断把我们的事业和理论向前推进,这是对邓小平思想遗产的最好继承。

  邓小平能够创立邓小平理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在于他具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这是他留给后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邓小平经常说,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在决策创办经济特区的时候,他斩钉截铁地说:“杀出一条血路来。”他还强调:“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纵观邓小平的光辉一生,从领导百色起义到千里跃进大别山,从领导淮海战役到指挥渡江战役,从全面整顿到拨乱反正,特别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以88岁的高龄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无不表现出了一位卓越领导人的非凡胆识和大智大勇。而今,我们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少不了敢闯敢干的勇气和精神。

  邓小平留给我们的另一份重要的思想遗产,是尊重人民意愿,代表人民利益,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邓小平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话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在邓小平心中的位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邓小平更是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而今,我们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像邓小平这样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把为老百姓谋利益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邓小平在晚年说过这样的话:“中国应该每年有新的东西,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这样才能占领阵地。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这十年进步很快,但今后进步会比这十年更快。”“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告诉我们,像邓小平那样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才真正符合邓小平的思想和精神。(刘金田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