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不能用“扶不起”逻辑解释老外摔倒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8月21日 0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地铁2号线上一老外乘客在座位上晕倒,引起前后3节车厢乘客蜂拥冲出车门。而地铁方回应说当列车进站后,跑出车厢的乘客立即到站台寻求站务员帮助,站务员亦及时上车对外籍乘客进行救助。

  对这一事件的直接反映,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扶不起”与“不敢扶”,进而通过自我观感再次得出社会风气坍塌、民众良心溃散的旧有结论。当然,如果从传统的视角和惯有经验来看,这样的结论并非没有一点道理。然而,不同条件下发生的同一事件,由于特定环境、现实状况的差异,也就不可能得出相同的结论。虽然老外晕倒和大多数国人晕倒所引发的结局都是没人扶,但我们却并不能用“道德滑坡”这一旧有结论去对这一事件单向归因。

  逃跑的乘客并非全是冷漠的看客,不是还有民众去喊地铁工作人员吗?再说,如果一节车厢全跑出去,诸如冷漠这样的说辞可能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三个车厢都这样,则说明这之中必定存在着某一细节上的致命疏忽。要知道,人们在面对突发情况而又不清楚该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时,逃跑或者与大多数人的行动保持一致,便会成为他们首要的选择。

  事后的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独立的、理性思考的人,然而在群体性的突发事件中,我们的意志则可能在周遭的影响下,变得盲目而随从、甚至缺乏基本的行为教养。故而,万不可挥舞道德的大棒对逃跑民众一顿鞭挞。真正应该思考的,乃是如何在公共领域,构建一个让群体比个人表现得更好的环境。对地铁方而言,当务之急,乃是尽可能多地给民众普及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提升他们对地铁运行环境的信任,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在地铁车厢上配置一定数量的安全引导员,让他们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对群体有一个理性的引导,以提高群体的整体应对力,这或许才是最为关键的。张剑(四川 教师)

推荐阅读 扶不起 | 解释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