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中国受降档案的三重意义

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从8月15日起,国家档案局在其官方网站每天发布一集《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专题视频。这是继该网站连续45天公布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之后,国家档案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到来之际,为世人重现历史,具有多重意义。

  其一,还原历史真相,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谎言。

  8月15日,本来是日本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日子,日本却自1963年起将这一天称为“终战纪念日”,煞有介事地每年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 日本右翼势力及其代表人物往往选择这一天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用中性的“终战”一词代替“战败”和“投降”,用“尊重和抚慰战争中为国捐躯士兵的灵魂”来粉饰对军国主义的招魂,在法定教科书中把“侵略”中国改成“进出”中国,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污蔑为“不当审判”或“任意的单方审判”,日本就是这样一步步地歪曲、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致使右翼势力的错误史观在日本渐成气候。公布中国受降档案,就是要突出日本战败投降的不争事实,还原日本军国主义如何一步步最终走向失败,让国际舆论更清楚地了解日本对亚洲国家犯下的罪行。历史事实不容篡改,历史铁证不容亵渎。

  其二,昭示和平来之不易,铭记中国人民的巨大贡献。

  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中国掀起全面抗战,一直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区受降,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抗日战争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反抗外敌入侵的最伟大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国受降,抗战胜利,经历百年苦难的中华民族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日子,这一刻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要转折点。中国受降档案以珍贵的历史资料重现了这场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

  其三,警示日本勿重蹈覆辙,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有出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了日本政府向同盟国投降签字仪式,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国战区的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余人向中国投降,此后9月11日至10月25日,中国各主要受降点的受降仪式先后举行,侵华日军向中国缴械投降,随后日本战犯被送上审判台。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遭到失败。这一过程,不仅仅是胜利者对战败者的清算,更重要的是正义力量对邪恶力量的痛击和胜利。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结果,并不是简单的把交战方分为战胜国和战败国,这场战争是侵略与反侵略的分野,是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战后日本选择了走和平道路,但总有一些势力不愿正视历史,肆意模糊侵略的非正义性,企图在不接受历史教训的情况下让日本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这样的“正常国家”只会重蹈加害邻国的覆辙,没有出路可言。

  战后,中国对日本战犯进行了改造和审判,在中国特别军事法庭对45名战犯开庭审理时,这些战犯均认罪伏法,被释放回国后大部分成为支持中日友好的力量。在军国主义的洗脑下,这些人曾从正常人变成“战争恶魔”;在中国深入细致的感召下,这些人又完成了从“战争恶魔”向正常人的转变,对所犯罪行进行了真诚忏悔,恢复了良知,并且蜕变为和平力量。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以安倍为代表的战后出生的一些日本人缺乏反省,粉饰日本曾经走过的邪路,没有对历史的尊重、敬畏,难免重蹈覆辙,给本地区制造新的麻烦。正反两方面的历史表明,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国近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连续公布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和中国受降档案,就是要借此告诫自己,激励后人,警示日本,彰显我国在历史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做到警钟长鸣,防止历史悲剧重演。(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