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奥会,激励三代人

特约评论员秦川

  8月16日20时,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南京青奥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青奥会,亦是中国第二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共设28个大项、222个小项,将有204个国家的378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体育大赛之一。

  与百年奥运相比,青奥会问世并不久。青春,这是青奥会的最大特色。当年轻的青奥会遇见拥有2500年建城史的古都南京,将会产生多么奇妙的化学反应?“站在台城上眺望,既可以触摸古城墙,又可以感受玄武湖,还可以欣赏到现代化城市的天际线……”事实上,南京全城有百万大中院校学生,这是最具活力的群体;据悉,整个赛事前后,将有近2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古老的都市正焕发青春风采,奔跑前进的路上洋溢着清越而明亮的笑声。

  作为国际奥委会专门为年满14周岁至18周岁青少年人专门设计的综合运动会,青奥会有诸多目标,比如,将全世界的青年运动员们都集合起来,并为他们而欢庆;用一种独特而有力的方式来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在节日般融洽欢快的气氛中分享世界各地的文化;成为能代表国际最高运动水平的赛事之一……南京青奥会能带给我们多少期待?

  早在两年前,南京市就提出,南京青奥会,激励三代人。众所周知,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被认为有回归体育本源之意,南京提出“激励三代人”究竟是浮夸还是务实?按照南京市相关官员的说法,“除了竞技体育以外,我们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要推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广大的青少年更加了解体育和体育的本源,更加了解奥林匹克精神。作为未成年人,这些孩子首先要有上代人来关注和相互影响,未来他的知识和习惯,会影响他们的下一代,所以我想激励三代人并不是一个空话。”诚然,每一个青少年的背后是他们的父母一辈,未来是他们的孩子一代,“给一个青少年留下的印象,将同时给三代人带去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写道:“啊!体育,你就是乐趣!想起你,内心充满欢喜,血液循环加剧,思路更加开阔,条理愈加清晰。你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你可使快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举办奥运会之后,又举办青奥会,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得更为透彻,一方面这是国民素质不断提高的见证,另一方面也寄予着家国梦。

  “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近百年前,青年毛泽东感愤于国人体质,忧心如焚。拥抱体育、热爱锻炼本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从三千多前射、御即被纳入六艺,到中国古代蹴鞠成为现代足球之源;从张伯苓的“奥运三问”,到举办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体育已不只是个体的梦想,与强国梦、中国梦紧密相连。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南京青奥会,放飞的是青春梦、世界梦,也是中国梦。经过百年来的奋勇求索,我们的国家已经傲然挺立,无论国民的生活水平还是精神面貌都可圈可点。我们举办青奥会,绝不是为了面子,更不是花钱赚吆喝,其深层次的价值内涵在于,通过举行体育盛会呈现开放步伐、包容胸襟和文化融合。

  说到文化融合,不能不提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除了展示中国功夫,丝绸之路、青花瓷、明城墙、郑和下西洋等中国元素俯拾皆是,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多元文化。青奥会是青年人的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文化交融的盛会。据悉,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参赛的青少年运动员必须全程参与青奥会,这意味着文化教育活动和比赛同为青奥会的“必修课”,即使比赛结束,运动员们还要在南京参加各项文化教育活动。文化,是南京的长项,走进这座古城,处处是文化,可时刻感受古老与现代的对接,历史与青春的相拥。

  每次体育盛会,都有看得见的落点,也有看不见的深远影响。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生活得更有品质就是最“功利”的追求。从“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节俭理念,到街上不见黄标车;从地铁里程飙升至全国第四,到“青奥百日行动”,再到迎青奥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200天行动“……南京市民确实享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后青奥时代呢?南京官员已经承诺,”把古都底蕴用有形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历史文献记载'走向'视觉体验',让南京成为一座'停留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每一名青奥健儿的面孔上,都绽放着青春的风采;每一片古老的土地上,都萌发出生命的活力。青奥会,让“青春、共享、绿色”成为主旋律。梦无止境,点亮未来。期待青奥会的举办,让更多的人筑梦、梦圆。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