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箱装温度表:城市不是官员的私家客厅

特约评论员严辉文

  近日,在济南历下区和平路上,新安装了100多个果皮箱,每个价值720元,为什么这么贵呢,是因为这个果皮箱多了一个特殊的功能,上面多了一个温度表。如此 “高大上”的垃圾箱,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虽然一些市民感到很新鲜,但大多数市民坦言毫不实用。(8月13日齐鲁网)
  
  垃圾箱装温度表事件曝光后,照例引发了网络舆论的关注。网民的不同意见大抵分三类:一是从经济性的角度考量,垃圾箱无非是用来装垃圾的,为什么需要如此贵重的垃圾箱?二是从必要性的角度考虑,如今多种电子资讯都在及时更新气候消息,一只垃圾箱有没有必要安装温度表?人们有没有心思去扑到灰蒙蒙且臭哄哄的垃圾箱上看温度?三是从“反四风”和官员清廉的角度发问,据说一般不锈钢的垃圾箱都在300左右,批量采购还会有买三送一之类的优惠,比720元便宜了超5成。谁拍板使用这么金贵的垃圾箱,在采购过程中又是否存在腐败?
  
  而站在相关政府部门的角度可能也会有点想不通:一是装温度表不是为了便民么,如今做事为什么这么难?为什么做了好事却难得落上好?二是可能当初此举只是为了城市更美化,也许并不存在拿回扣的想法,不存在违反“四风”的行为;或许此类垃圾箱另有其人赞助,或者只是商家免费的商业广告,为什么网友盯着官员的口袋总会联想到腐败呢?

  要说720元一只的垃圾箱,安装百把个,要放在过去,可能没有人会在意,但在反“四风”反腐败的语境下,这样的事件则难免引发广泛热议,官员首先也会面临着网友对其廉洁度的拷问,而这恰恰说明了时代在进步。相关部门也不必委屈,相反,学会更廉洁更谨慎更善于在群众监督的眼睛下工作,学会更公正更科学更透明的行政决策,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公权力部门所必须修炼的基本功。
  
  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看,要修炼廉洁谨慎之类的基本功,要把工作做好同时获得老百姓的好评,恐怕首先必须转变一个观念,即:城市不是官员的私家客厅。
  
  官员私家的客厅,想怎么装饰装潢,纯粹是个人的私事,只要配偶家人没有意见,任何人也管不着。别说垃圾桶上装温度表了,就是装个金手表在上面,只要来路清白,网友们也是不会置喙的。不过从官员作为经济人的理性来看,只要是自掏腰包,恐怕打死他,也不会“只选贵的不选对的”。
  
  城市是公共的,相关设施也是公共品,怎么设计、怎么采购、怎么安装,总关乎公众利益。现代政府是责任政府,纳税人意识也日渐觉醒。于是乎,哪怕只是安装几只垃圾桶,也不能太过马虎了。垃圾桶有没有必要更换,更换应该选择什么样式,多少价格比较适宜,甚至于进货渠道是否公开,需要按照要求招标的项目又是否走了招标程序……这些相关部门又是否征集了民意,是否已对市民广而告之?民意是否有反馈,民众是否参与到决策和监督过程中,已经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环节了。
  
  城市建设和管理都是需要钱的,政府只有花钱既节省又有效,交易既公开又透明,在决策时不拿城市当自家的客厅,在花钱时又把公家的钱当自己的钱一样节省使用,才能避免为了面子工程而出现政绩式炫耀,相关工作才会让老百姓满意,才会经得起舆论评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