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排解寂寞,谁来理会老年的孤独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因不堪寂寞,为了排解孤独,重庆71岁的赵大爷在一年间,竟然拨打了1483次110。乱拨打110的目的,只是想“找民警来了好有人说话”。(8月6日《重庆商报》)

  赵大爷拨110排解寂寞的行为,显然是不对的。并且,一而再、再而三地乱拨110报警电话,不仅侵占了公共资源,可能耽误更加紧急的警情,更是涉嫌违法。

  但无法接受老人的行为,并不代表不该去理会老人的境遇。我们的社会,应该透过这起貌似极端的事件,看见老人的孤独和无助。也许,像赵大爷这样的老人,还广泛地存在于社会当中。面对孤独,他们也许有着不同的排解方式,但孤独都是相似的。

  赵大爷晚年离异,且子女都长期不在身边,一直处于独居状态。人至老年,无人相伴,孤独的苦痛煎熬着空巢的老人。而实际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随着空巢化的出现,这样的孤独正在老年群体中蔓延,也已然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难题。

  而这种孤独的蔓延,不仅仅煎熬着本该快乐的晚年,从赵大爷的行为来看,不当的排解,还可能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危害。干扰警情系统,透支警力,很可能对治安体系造成破坏。而事实上,这并不是最极端的案例,前一阵,《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了农村老人自杀的事件,而自杀的原因中,竟有老人是为了从难熬的孤独中解脱。

  尽管当地警方对于赵大爷乱拨110的行为,施予了最大的耐心和宽容。但很显然的是,光靠警方的力量,显然无法帮助赵大爷排解寂寞,并且这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了警方的额外负担。帮助空巢的老人排解晚年的孤独,应该是系统的工程,应该是家庭、社会、政府都应该重视起来的责任。

  赵大爷报警是为了“还有人说话”,那他的子女呢?且不说“常回家看看”已经是法律义务,难道连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赵大爷也曾入住敬老院,但因为“不自由”坚持不再去,为什么呢?敬老院应该是老年人的港湾甚至乐园,我们的公共养老机构,离人性化和专业化是否还有距离呢;社区也设有爱心电话,为什么老人偏打110?这是否意味着爱心电话并未真正走进老年人的生活……看起来,保障养老、安抚晚年的措施都有,但行动上是否真正契合老年生活、是否真正无微不至、是否转化成了老年福利,需要打一个大大的疑问号。

  关爱老年人,是个系统工程,更需要有无微不至、实实在在的行动。花架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更加体贴、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才能为老年人的孤独,寻找到排解的通道。而这种通道的缺失,正是老年人乱报警、自杀等不当解脱方式产生的根源。

  没有人会同意赵大爷报警排解孤独的方式,但是他以及所有空巢老人的孤独,值得同情和怜悯。让老年走出孤独困境,无论是政府和社会保障还是市场服务,都应该发力。对于政府而言,公共养老资源应该更加完善和丰富,养老机构应该从收容走向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而社会的志愿服务,也应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出现,应该及时干预,不该等着老年人曲折地找上门来求助;对于市场而言,更多针对老年人的陪护和陪伴服务应该涌现……只有各方联手,老人的晚年生活,才能温馨和从容起来。

  赵大爷以错误的方式,表达的却是正当的需要。老年人贫瘠的精神世界,荒芜的老年生活,该如何去耕耘和滋养,考验着社会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否则,类似的闹剧将重演,更大的悲剧或正酝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