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同撑起彩云之南灾后希望

特约评论员杨飞

  对于国人来说,2014年8月3日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刻。就在这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彻骨的寒意带给了云南人民,瞬间也让所有的炎黄子孙永远记住了一个名字:云南鲁甸。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因之遇难人数多达589人。几百个鲜活的生命,再也体会不到阳光的温暖,再也享受不了人世的美好,这种痛让人撕心裂肺。

  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患难之际最见真情。这些天来,无论运送物资还是陪护伤者,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在鲁甸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身影,能看到他们带来的暖心的橙色、代表希望的绿色、让人安心的白色、青春脉动的红色。就在无情的地震面前,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爱在中华大地的弥漫。

  获悉灾情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关切之情溢于言表。李克强总理亲自赶往灾区,在震中龙头山镇的中学操场帐篷里召开现场会,对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在赶赴灾区的路上,因山路湿滑,总理不慎摔倒,随后他弯下腰用泥水洗手,这一幕也让全国网友为之感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难发生后,近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火速赶赴鲁甸抢险救灾。他们连续奔袭300余公里,又累又饿,但听说有人被埋在废墟下还活着便完全忘记疲惫投入救援,扛楼板徒手救人的一幕就曾让无数人热泪盈眶。救灾过程中,更有一个叫安德华的炊事员,在给灾区供应热食中因劳累过度甚至自己饿晕,让无数网友竖起大拇指点赞。

  灾难也是动员。地震发生后,鲁甸人民医院全院400多名医务人员就迅速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还在休假的医务人员在听到消息后也立即返回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几乎两天都没合过眼。

  都说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灾难的肆虐下,人性本身的美好也已经开始散发出独特的光辉。11岁小学生在废墟下大喊:先救妹妹再救我;兄弟自制担架徒步7小时,抬母亲到救援点……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辉,都让我们看到了蕴藏在人民心底的善良和坚强,鼓舞着灾区人民忘却苦痛,坚强生活,重新建设美好的家园。

  灾区外,不少普通的老百姓即便不能亲临救灾现场,也纷纷以各种途径向灾区尽着绵薄之力。一名百岁老人得知鲁甸地震后,就曾专门赶到洛阳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赠1000元。甚至于得知灾难发生后,一名在南京的汶川地震中的幸存孤儿,还表示将暑期打临工为云南灾区捐款……这一幕幕,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感动着无数的网友。

  地震能震得倒我们的房屋,却震不倒我们坚强的内心,更震不垮十三亿人民团结一致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决心。沉重的灾难已经铸就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最勇敢的“地震宝宝”脸上“挂彩”却表情坚毅就是一个例证。灾难中这点点滴滴汇聚起来的爱,正汇集成磅礴的力量,带给灾区人民无限的温暖,带给彩云之南无限的希望和生机,而这也正是灾后重建灾区人民家园和梦想的坚强后盾!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