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小学生守则大人能做到几条

国内 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05日 0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教育部网站1日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新守则结合了中小学生的生活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这种接地气地修改让许多人纷纷点赞。

  一群大人给孩子们制定规则,另一群大人用鼠标对规则“指指点点”,然而,很少见到有大人对照着这份短短的守则自省。

  是大人们做得很好了吗?未必。比如,守则要求中小学生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但大人们一年中读几本书?今年世界读书日时有媒体爆出国人一年读书还不到5本;守则要求中小学生红灯停绿灯行,但几个大人能做到?去十字路口瞧瞧,凑一拨人就闯的“中国式过马路”依旧天天上演。守则要求中小学生言行礼貌得体。但到论坛、微博、QQ群里走一圈,哪里不是骂声一片?甚至大人们之间还有了个“潜规则”:熟人之间不骂几句、不说点脏话倒显得生分。

  更糟的是,人们对规则选择性遵守的恶习,会在潜移默化中瓦解中小学生对守则的忠诚。比如,守则提到“自觉理让排队”。我们常见的场景是,尽管别人在你前面插队或在你后面插队,都是不合理的,但人们的态度截然不同。大人的世界中,对于规则往往以私利为标尺衡量,合我意者,大力提倡,于我不利,则视而不见。

  中小学生守则这事,看它重它就重,短短九条能塑造未来几代人的言行举止、公民素质,甚至左右着未来中国的形象,影响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但说它轻也就轻,包括标点在内才短短362个字符,往墙上一贴,小孩子们该背课文还得背课文,该做试题还得做试题,对小升初几乎没啥影响。唯有守则切实影响了孩子们的内心,才能变轻为重。

  那么如何才能影响孩子们的心?中小学不是真空地带,学校的围墙隔绝不了外界的坏风气,唯有大人们平日里的示范,尤其是当个人私利与公共利益冲突时对规则的信奉,才能夯筑起孩子们对规则的信仰。

  相信不久之后,修订过的《中小学生守则》会贴到每个班级的墙上,但如何贴到孩子们心里,大人们准备好了吗?先从9月1日开学时不让自家孩子给老师送礼开始吧。

  摘编自新华社8月3日电文/王井怀

推荐阅读 中小学生 | 守则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