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七夕情网的爱与伤

国内 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02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汤嘉琛

  这年头,苦闷的并不只有剩男剩女,有伴儿的人过得也不容易。当然,七夕里最“受伤”的,恐怕是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本身。

  几个朋友在微信群闲聊七夕的安排,有人说女友已点了“逛街+吃饭+看电影”套餐,有人说准备周末拽男友去京郊避暑,还有已婚人士感慨七夕钱包会很受伤……突然,一位大龄文艺女青年怒吼一句:“这个世界对单身人士太不友好了!”没过多久,她朋友圈更新一条消息:“我摁死了71对情侣,单身的朋友们快上啊!”

  我好奇地点开消息后面的链接,原来又是一款既无聊又血腥的小游戏。不过,和前几天爆红朋友圈的神经猫之类的游戏相比,这款见情侣就摁死的游戏实在太应景——时逢七夕,打开微信朋友圈,“炫爱族”们正丧心病狂地晒照片、晒礼物、晒风景,剩男剩女们冷不丁地插播着摁死了多少情侣的“战报”,“不明觉厉”!

  有人爱在节日里大秀恩爱,自然就有人想方设法捣捣蛋,两大族群共同构成了狂欢式的节日景观。其实,如今的“反恩爱”游戏已经算是克制了,时间往回溯几年,那时候单身男女们更加放肆——每到情人节、七夕、圣诞等,在“情侣去死去死团”之类的网络群组里,都会有人组织小伙伴们上街去给情侣们“添乱”。

  无论是把电影院的单号票买光阻止情侣约会,还是号召大家去攻占酒店和饭店,或是编写各种戏弄情侣的段子,都是无伤大雅的玩闹,倒也没什么好指摘的。不过,在这闹哄哄的表象背后,有数以千万计的剩男剩女,倒真是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不是有科学研究表明,单身者比已婚人士更容易得癌症么?

  不过话说回来,这年头,苦闷的并不只有剩男剩女,有伴儿的人过得也不容易。如今的通讯、交通看上去都越来越便捷,但平时每个人都是各有各的忙,各有各的累,真正相伴相守的时间并不多。从凡夫俗子到娱乐圈的天王天后,分手、离婚似乎已成家常便饭,恐怕就因为忙碌的生活让很多人忘了亲密,忘了珍惜。

  当然,七夕里最“受伤”的,恐怕不是单身人士也不是有对象的情侣,而是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本身。商家趁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揽客,民众将七夕当成了给对象买礼物、陪吃饭逛街的一个备忘,在混合着铜臭味和荷尔蒙气息的城市里,人们唯独忘了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意蕴。传统节日文化的消退令人遗憾,照这个趋势下去,不单单是七夕,恐怕所有传统节日都将变成“千节一面”的购物节。

推荐阅读 七夕 | 情网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