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给中国岛屿命名日本还是歇了吧

国际 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02日 0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每一次挑衅,换来的都只能是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更加坚定、有力的捍卫。

  8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对158个所谓“无名离岛”的命名,其中竟然包括中国钓鱼岛的5个附属岛屿。

  早在2012年3月2日,日本内阁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公布了39个所谓“无名岛”的名称,其中就包括中国钓鱼岛的4个附属岛屿。上述岛屿被当做划定日本“专属经济区”的基点。面对日方的挑衅,作为反制,中国国家海洋局、民政部于第二天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共71个岛屿的标准名称。

  至此,日本并未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反而迈出了更为恶劣的一步。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对于日本这种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当即提出强烈抗议,并作为反制,于当天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借此重申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中国有关部门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常态化巡航也由此开始。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行径给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冲击,加之安倍政府在参拜靖国神社、推动日本再军事化等方面的错误言行,中日关系已经降到冰点。此次日本给中国钓鱼岛的附属岛屿命名,是对中国的又一次挑衅。

  就在上个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声称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晤是很自然的事,显示出日方希望举行中日两国领导人对话。言犹在耳,新的事态表明,日本对中日关系还没有端正态度,不仅没有为中日关系的改善采取实际行动,反而又给双边关系增添新的麻烦。难怪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了一句“非诚勿扰”。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由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利用、拥有并列入海上防区的,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近年来,日本政府通过命名、“国有化”、划定“领海基点”等手段,企图永久霸占中国的钓鱼岛。然而,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无论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什么名,都丝毫改变不了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每一次挑衅,换来的都只能是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更加坚定、有力的捍卫。

  给中国的岛屿命名,日本你还是歇了吧。

推荐阅读 中国岛屿 | 命名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