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厅前“集体下跪”是对权力无为的谴责

特约评论员赵强

  7月31日,由于近一周来在辽宁省各部门奔走上访无果,报考沈阳音乐学院的四十余名学生家长代表在辽宁省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以祈求省教育厅出面给予说法。据了解,2014年高考有近二百名考生通过沈阳音乐学院专业课与文化课分数线,最终被省教育厅告知无法被录取,原因是没有给沈阳音乐学院相应数量的招生指标。

  按理说,通过学校的专业课与文化课分数线了,考生和家长们该吃下颗“定心丸”:这学应该是上定了,否则学校这分数线划得就毫无意义。也正因为如此笃定,所以考生和家长们得知因为没有招生指标不能被录取的消息之后,也错过了其他选择的机会——为何如此违反常理,应当如何补救,谁来承担责任?学生和家长的疑虑,亟需有人解答,他们四处追寻答案,是人之常情,是合法的正当权利。但是,他们耗费了一周时间,在辽宁各个部门之间奔走,却求告无门——这才迫不得已来到教育厅门前下跪。虽说“下跪”维权不可取,但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情急之下的家长们,可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引起“官老爷们”的注意?如果不是因为“下跪”乃至晕倒,恐怕媒体都不大容易去理会。

  即便如此,该省教育厅对于家长们“过激”的举动,仍无动于衷,他们的作为也仅是叫来警察。而从目前媒体得到的信息来看,问题可能正是出在教育厅——家长们表示,辽宁省教育厅所谓下发的通知并没有及时告知沈阳音乐学院以及考生和家长,这才贻误了考生们的正常报考。事实究竟怎样,也不能听信一面之词,但教育厅对此不闻不问,以一种“鸵鸟”姿态应对考生和家长们的诉求,其实是一种比较愚蠢的做法:至少失去了主动说明和辩白的机会。家长们的下跪,会令舆论更加相信,教育厅不但有难以自辩的过错,也显示出权力的冷漠与傲慢。

  考生家长们以下跪的方式将困难与矛盾提交到教育厅的门口,辽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却仍避而不见,除了工作作风之外,更显出没有正视困难,化解矛盾的勇气与能力。家长们下跪,既是哀求,也是以折损自身尊严的方式对无能无为的行政权力进行了一场公开的谴责与羞辱。而教育厅的官员们只会叫来警察,既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又可能继续将矛盾延宕发酵乃至激化。试问,家长们集体“下跪”无效之后,他们接下来会怎样?是不是要重演到报社门口“集体自杀”的一幕,相关部门的领导们才不得不动一动“铁石心肠”?

  很多时候,社会矛盾的激化,底层民众采取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过激方式维权,有失理性与冷静,但是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某些地方权力部门用傲慢与冷漠来掩饰自身的过失和无能。因此,固然要提倡民众走法治途径去大方公正地诉求公道,但假如权力部门都同样傲慢、冷漠,那又怎能建立起民众对法治、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呢?

  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将所有的权力都关入法治的牢笼,令执掌权力的部门与人员对公权有真正的敬畏之心,才能使维权者从“下跪”的卑微姿态堂堂正正地站起来。而这首先,必须让轻视民众权利的权力掌握者承担必要的责任,付出必不可少的代价,方能以正视听,方能巩固社会信任。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