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周永康彰显中央强力反腐决心

特约评论员杨飞

  7月29日晚,媒体曝出周永康落马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短短几句报道,很快就成了各大网站的点击热门,引来网民强烈关注。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腐败是发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毒瘤,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立案审查周永康,就是在纯洁党的队伍,是在坚决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

  周永康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在国内外有着相当影响。此前即使有已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徐才厚被开除党籍案例,但立案审查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改革开放以来还是首次。对如此高级别领导干部违纪问题予以查处,首先就体现了党中央高度的执政自觉、法治自觉、反腐自觉,向13亿中国人民兑现了“打苍蝇,更要打老虎”的庄严承诺,深得民心。

  从薄熙来到徐才厚,从苏荣再到周永康,他们的落马也已经充分表明,所谓的“刑不上大夫”之说早已是明日黄花。就以周永康为例,这一堂堂的“正国级”大员,只要违纪就难逃立案审查。不论涉及到谁,不论他的官有多高、权有多大、资格有多老,只要触了红线、破了底线,就会被绳之以法,可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反腐败自来就没有禁区。

  以此为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表示将对官场腐败零容忍,提出既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引来民众强烈关注。中央有决心,“打虎”声声急,先后已有李春城、蒋洁敏、李东生、苏荣等30多位高级干部被扫落,这一数字甚至超过近10年来的年均数字。再加上周永康,从落马官员的级别和频率里我们已读懂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态度。

  把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堪称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鲜明主题。随着周永康等一批“大老虎”官员相继落马,法治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主线更加凸显。这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法治国的新突破,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治政府的新气象,对司法的公平正义,对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对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对国家昌盛人民幸福,都更加充满希望。

  实际上,周永康担任党的高级干部多年,本该带头奉公守法、严于律己,但却最终没能管住自己,也再次给全党敲响了警钟: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以为自己地位高、影响大就藐视党纪国法。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应当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只想着自己的“红顶子”,忙于“搂票子”、“换位子”,把一己私利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而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查贪无止境、反腐无禁区”的决心破除了“刑不上常委”的猜测,通过打虎赢得了民心。以此次查处周永康为起点,法治中国进程将迈上新的台阶,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也将掀开新的一页,广大群众也会对新一届领导集体更加充满信心。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