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面子工程”背后的权力投机

国内 广州日报 2014年07月30日 0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单士兵 (媒体评论员)

  据报道,近日,哈尔滨市通河县清河林业局文化中心将体育场的弯道修成了直角。据工作人员说,这里以前是正规的田径场,因为年头久了破损严重,前阵子有领导来检查,可能是时间紧迫,来不及铺设弯道区,就直接将直线跑道铺在了弯道上。

  只要有起码的常识判断,都知道将弯道变成直角,在上面奔跑的人绕弯时很容易跌倒。也就是说,这样的跑道其实是废掉了,不具有实用性。那么,相关部门单位为什么要做出这样荒诞的选择呢?

  原因很简单,相关单位领导追求的,本来就只是“看上去很美”的效果,只是以打造“面子工程”来对上级进行敷衍欺骗和曲意逢迎,而不是用来满足公众需要。这种对民意缺乏敬畏的做法,说到底,就是权力投机的行为,试图通过表面“形象”来为自己捞取政绩。

  连涉事单位工程人员都说,“我们自己都觉得砢碜,可领导不改谁能改呢。”不难想象,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面子工程”是如何不符合民意诉求,不得民心。然而,民众对“面子工程”又一脸无奈,原因就是相关单位的领导掌握着话语权,尽管日常工作虚与委蛇,却又无法被约束和问责。可以说,田径场的弯道变成直角是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一些政府部门和行政单位存在着庸官懒政现象,也在说明当前对官员政绩考评存在着不够严谨公正的情况,给权力投机提供空间。

  一个正规的田径场长期失修破损,直到领导来检查才引起重视,说明田径场已经沦为“公有物的悲剧”,形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没有实现应有的公共利益。相关部门单位面对检查,临时抱佛脚采用“掩耳盗铃”做法企图蒙混过关,也恰恰反证相关单位的长期不作为。出现这样的局面,就是因为背后会存在着无所事事、不在状态的“庸官”,存在懒惰散漫、拖拉疲沓的“懒政”,在以投机行为混日子。

  这种“庸官懒政”为什么能够长期存在?这里面既有官本位的作风问题,又有权力投机使诈的欺骗。单位上下对这种“面子工程”都心知肚明,一句“领导不改谁能改呢”,揭示出其中奥妙,那就是领导对上媚权,对下粗暴。这样的权力在部门单位,往往是一手遮天,形成“家天下”。正是因为拥有这种绝对权力,行为得不到有效约束,决策才会粗暴简单,才会做出这样愚弄民意的媚权之举。

  权力投机现象的存在,还与一些上级检查和政绩考评只看表面现象有关。上级在检查视察时必须沉下心来问问民意,去审视官员行为到底有没有“权为民所用”,来防止一些权力通过制造假象来蒙混欺骗。田径场弯道变直道,是对公共利益的不负责,是在浪费社会资源,如果对这种行为还缺乏发现功能,也只能说明现在对权力的监督与约束很多时候都处于失灵状态。

  所以,针对“面子工程”频繁出现的现象,现在必须真正释放民意,通过加强监督与约束,来遏制权力不作为现象,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此外,还应该通过完善考评机制,对权力进行公正的绩效审计,对弄虚造假行为进行及时问责,来铲除各种权力投机的现象。

推荐阅读 面子工程 | 背后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