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舌尖的“暗黑料理”何时绝迹?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仍深陷于上海福喜“臭肉门”的泥潭里不能自拔。受此影响,据说北京大量的麦当劳餐厅,近期几乎无主餐可售,变成了饮品店,且食客寥寥。

  标准相对完善且严格的“洋快餐”被曝出丑闻后,国人开始寻思:哪里有口健康安全的餐食?靠标准立信的“洋快餐”尚且如此,那么其他餐饮企业的成色,又是如何呢?

  近日,新京报记者卧底北京“汉丽轩烤肉超市昌平店”,又曝出了餐饮企业后厨肮脏的一面:客人吃剩的肉被整理后再次摆上餐台;过道和垃圾桶间来回踢的死鱼,最终变成了鱼片;已有异味的鱿鱼,被拌入洋葱和调料,“新装上台”……

  烤肉店后厨肮脏的秘密被曝光,令人恶心反胃之余,更是想问:除了上海福喜的臭肉,烤肉店的“口水肉”,又还有多少“暗黑料理”隐匿餐饮行业的厨房,被端上食客的餐桌?

  因生活节奏加快,日益疏远庖厨的现代人,饮食生活不少时候都托付给了格式餐饮企业。也恰恰是这种依赖,餐饮行业才得以兴旺发展。可是,从频繁曝出的肮脏场面,中国的餐饮行业,显然是辜负了这种信赖,污染民众的舌尖,侵蚀公众的健康。

  “暗黑料理”隐匿于非请莫入的“厨房重地”,食客们自然无缘得见。若非媒体卧底曝光,食客们只能咀嚼臭鱼烂肉组合的“暗黑料理”,让身体不断去接受毒物的、伤害。中国人的舌尖和身体,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毒害。

  面对“暗黑料理”泛滥,难道就没有人能管吗?如果监管部门不偷懒,上海福喜何至于侵蚀几乎整个洋快餐的产业链;如果标准执行严格,烤肉店的后厨,又何至于出现如此肮脏的场面。食客难以进入后厨进行监督,那相关部门总该有通往这片隐秘之地的钥匙吧!而从餐饮黑幕只能靠“媒体曝”揭示来看,监管者的钥匙,似乎总是高高挂起,餐饮企业,也就自然无所禁忌,为所欲为了。

  我们当然要批判这些制造“暗黑料理”的餐饮企业,但更是清楚地知道:如果没有明确的标准、没有严格的监管,舌尖上的污染,注定难以洁净。市场有序运行,从来不是靠道德力量来推动,而是靠制度和标准,靠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监管处罚永远走在曝光之后,如此放任,饮食生活藏污纳垢,不可避免。

  面对恶心的“暗黑料理”,该是到了明确饮食行业的标准和规则的时候了,也该是到了职能部门有所作为的时候了。餐饮行业的后厨,到底还隐藏着多少肮脏的秘密?需要更加严格的监控体系去破解。而污染舌尖、侵害身体的“暗黑料理”何时绝迹,当然要靠严格的行业标准和政府监督双重发力。必须意识到:民众的饮食生活,安全和健康是必须守护的底线。

  无论是标准相对完善的“洋快餐”,还是标准更为模糊的其他餐饮企业,都被代表性地解开了令人恶心反胃的黑幕。难道,我们的监管部门,还要继续坐视不管吗?要知道,任由“暗黑料理”流行,恶心和毒害的,可是每一个人。

  污染舌尖的“暗黑料理”何时绝迹?要拷问餐饮行业的良心,更应拷问监管部门的责任心。处于严格监管下的厨房,有着完善的行业标准,舌尖上的中国,才不会被“暗黑料理”所占领。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