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变身黄土地,谁制造的奇迹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光怪陆离的社会,各种荒诞和诡异,总是不断地挑战人们的想象力。最典型的,集中在两个领域:之于民间,是道德基因的变异;之于权力,则是各种造假和骗局。

  如斯感叹,由来已久,似乎也越来越适应了层出不穷的诡诞风景。但江苏泗洪县在修好的柏油马路上,填上黄土,种植黄豆的做法,还是令人大跌眼镜。这种连小孩子的眼睛都瞒骗不过的把戏,竟然堂而皇之地在现实里上演。马路变身黄土地,不得不说,人类文明中罕见的奇迹。

  那些博闻强识的人们,又要开始盘点了类比了:荒山刷绿漆、种无根树、砌遮羞墙……地方政府瞒骗造假的奇葩往事,又一次被提及。一方面,它说明权力造假见怪不怪;另一方面,它寓言着,谎言始终伴随着权力运行的轨迹。

  江苏泗洪“马路填土种黄豆”,据说是为了应对国土监查。在柏油马路上盖上黄土,或是为了用土办法对付新技术:从2000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利用土地卫星遥感图片进行“卫片执法”检查,那些地方违建、那里乱占耕地,一目了然,堪称“天眼”。泗洪的破解之法,或正是为了在卫星面前制造假象。

  为什么要欺骗监控的卫星呢?能够解释的通的理由,就是这些工程涉嫌违规,企图掩人耳目,逃避督察。事实上,这种逃避监督的“土办法”,并非泗洪独创,更像是一种经验:6月12日,人民网曾报道,宿迁市洋河新区也存在农田被征收修路后,再次被盖土的情况。这是否说明,掩藏在黄土之下的违规,在江苏一些地方,是普遍现象。

  如此一拆即穿的伎俩,为何还能大大方方地被使用。这只能说明:我们的监督体系出了问题。技术再先进、监管再严厉,若只是自上而下,也免不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无奈结局。试想,若非民众揭发、舆论曝光,泗洪等地的伎俩虽然拙劣,但要逃避检查,岂不是轻而易举?黄土掩盖了违规的事实,铲除黄土后便是光鲜的政绩,你为官员们的“智伤”着急,官员们却在为自己的奇招暗自点赞呢。

  马路上填上黄土,能种出黄豆来吗?显然不能。但在权力和官员们,它却可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那便是政绩。几车黄土,便轻而易举地逃避了“天眼”的监督,便轻而易举地突破了耕地的红线,换来的,却是可观的政绩以及升迁的入场券。至于土地安全的牺牲,或不过是“发展必要的代价”罢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马路变身黄土地的荒唐,以及荒山刷绿漆的滑稽,不过是畸形政绩观念孕育的怪胎。面对荒诞,有人保持乐观:制度正在完善、监管也在严厉、技术也在升级。但面对地方与中央的博弈、持续发展与政绩冲动的对垒,更应该深思一个问题:为什么目前的监督机制,总是被某些地方玩弄欺瞒?究其原因,不过是民意缺位的漏洞豁然大开。群众雪亮的眼睛被蒙上,政绩冲动的地方,瞒上也就轻而易举了。

  马路变身黄土地,谁制造的奇迹?很显然,一是地方为发展政绩不计代价,冲动且盲目,为了扫清政绩道路上的障碍,不惜遮蔽隐瞒,逃避监督;二是监管机制存在缺陷,如此简单粗暴的伎俩都能瞒天过海,只能说明,当下的监管机制,更像是稻草人的存在;其三,则是民意受困,否则,此般掩耳盗铃的欺瞒丑剧,又岂能得以堂而皇之地上演。

  事实的真相尚不明了,官方称正在“调查研究”。希望这次调查研究,不是又一次企图用更加高明的伎俩填埋真相,蒙蔽舆论;而是挖出黄土底下的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否则,继续蒙骗下去,除了透支政府的公信力,恐怕不会有太多的意义。没有人愿意或者敢于揭穿“皇帝新衣”的真相,并不代表赤裸的事实就不存在,也不代表着澎湃的民意真正被平息。

  欺上瞒下,不断“秀下限”的地方权力,何时才能以真诚的面孔示人?“柏油路上盖黄土”的手段、“地已种上黄豆”的告示,也许能够欺骗“天眼”,却欺骗不了民意。此般掩耳盗铃的伎俩,如此简单粗暴的欺瞒,挑战着公众的想象力,更是在调戏监管制度,挑衅民意。

  无论是埋车头,还是埋马路,民意不可欺。若这种权力欺骗继续肆无忌惮地演绎下去,埋葬的只会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而“马路变身黄土地”的奇迹,也终将成为历史的笑柄。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