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携手圆梦 开拓未来

国际 人民日报 2014年07月26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是一次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重大外交行动,也是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的中国真心实意同各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圆满结束,中国外交史上定格又一个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重大外交行动。“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未来之国”“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此行提出的未来愿景与发展构想,成为各国新闻报道中的热词,世界关注的焦点。

  70多场双边、多边活动,同2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成为各国政要以及国际舆论在评价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时用得最多的评价。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金砖国家,站在新起点如何规划未来合作蓝图?福塔莱萨,中国声音凝聚共识: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既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又做国际和平之盾;期待金砖国家共同成为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未来之国,开创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多元、国际关系更加民主的美好未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中展现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向心力、凝聚力、生命力,也广泛采纳了中国主张,体现了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开启新阶段。

  相隔一年多时间,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到拉美和加勒比走亲访友,让中国同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关系有了新的定位: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得更深更实;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古决心永做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中拉关系,如何抓住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1+3+6”合作新框架,得到各国领导人普遍认同。在中国倡议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国家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谱写中拉关系发展新篇章。

  记录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精彩瞬间的相册,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钥匙、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玻利瓦尔剑、古巴“何塞·马蒂”勋章……一件件珍贵礼物饱含友好情谊,体现了拉美各国对中国领导人来访的高度重视。“此行大大拉近了中拉双方心与心的距离”“为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广阔的平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的肯定与赞赏。

  举世瞩目,中国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注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正能量。有目共睹,中国梦同拉美梦息息相通,展现出勇于追梦、共同圆梦的决心与行动。这一切,都是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的中国真心实意同各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标注出中国外交可喜可贺的新机遇、新里程、新篇章。

推荐阅读 习近平 | 拉美之行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