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的新建办公大楼里是闲不住的权力欲望

特约评论员赵强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

  所谓的“风声紧”,无疑是指“反四风”反得紧。其实这是倒打一耙,不是现在“反四风”反得紧,而是过去违规乱建楼堂馆所的铺张奢靡之风刮得狂!

  有必要兴建那么多办公大楼么?“反四风”动了真格,真实情况就现了形。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上半年,仅各省区市省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就发现应调整清理办公用房总面积307.7万平米。现有的办公场所就已经这么富余,居然还要顶风违规新建,这“风声”要是不紧,那还得了?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1999年即已出台,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更是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即便如此,各地还是出现了这么多违规新建的大楼,显然,是视中央文件与禁令为“一阵风”,风声紧,就装装样子,暂停建设或者建好也闲置那里,企图等风头过了,再为所欲为。这种观“风向”的侥幸心理,说严重了,就是在挑战中央政治权威,说实际一点,也是“四风”死灰复燃、屡禁不止的直接原因。

  目前来看,各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是“反四风”的成果,代表着“风声紧”,这些地方有所慑服。但在另一方面来看,又是一种“隐身”与“潜伏”技巧。只要不入驻,不把牌子挂起来,至少媒体和民众就很难发现这些办公大楼的真正“主人”。甚至有些地方搬进新办公大楼几年了都不敢挂部门招牌,宁愿不方便民众办事,也不愿被民众监督。但这种自欺欺人的“隐身术”能欺上瞒下多久呢?

  即便闲置,即便不承认新办公大楼是自己主张盖的,那一座座堂皇大楼也不可能是一夜之间无缘无故拔地而起,必定要经过地方各部门的审批、堪核、筹资、建设……所以,“闲置”也不能推卸各个环节应承担的责任。谁违规,就要追究谁,要让违规者付出必要的代价,才能以儆效尤,才能让心存侥幸的观风者明白:“反四风”不是一阵风,而是保障令行禁止的“雷电”。对于“闲置”的那些新建办公大楼,也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科学合理处置。否则一边清理多余办公场所,一边又放着新建办公大楼闲置,不但“观风向”的人会继续心怀苟且,民众也会对反“四风”存有怀疑,动摇信心。

  如果将新建办公大楼比作一座座权力城堡,闲置的状态,是“国王”们策略性的望风而逃,但遮掩不了闲不住的权力欲望。而各地之所以执着与迷恋兴建楼堂馆所,除了权力膨胀着国王般的地方领导者们的虚荣心之外,还有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通过兴建工程实现钱权交易与利益输送。因此,还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反腐,挖出违规新建办公大楼的“动力源”,令违规风险大于违规收益,方能断绝“国王”们对兴建楼堂馆所的心理依恋。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