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甲午作祟

特约评论员杨飞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24日上午,各界人士及海内外学术名家应邀来到中国国家图书馆总馆,在“殇思·镜鉴——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上各抒己见,以广阔的视野和深入的背景审视甲午战争——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一场海上侵略与反侵略战争。(7月25日中国网)

  对于每一位炎黄子孙而言,“甲午”二字都具有着特殊的含义。由此上溯至120年前,日本为实现其侵占朝鲜和中国的野心,悍然偷袭在朝鲜牙山口外丰岛的清朝军舰,拉开了甲午战争的序幕。此役腐朽的清王朝最终战败、割地求和,从中渔利的日本却迈出了快速崛起的步伐。而今我们纪念甲午战争,既是为了提醒国人铭记这段惨痛的国耻,更为着从中找出经验教训,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复兴。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团结御敌不可忘记。晚清时期政界军队派系林立,勾心斗角明哲保身现象严重,民间亦罕有支援战争的举动,导致偌大的中国就如一盘散沙。失去了民众的认同和支持,再加上派系林立难以统一调配,客观上就已经决定了战争的胜负。此后民众日渐觉醒,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不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蒋家王朝的腐朽统治,建立了新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落后就会遭到欺负,增强实力不应放松。120年前日本已从明治维新中崛起为一个近代强国,而中国还是一个旧式的封建王国。仅以社会经济而言,当时日本已有一些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础,然中国却仍以农业为根本,工业基础薄弱,固守着闭关锁国的陈腐观念。地位要靠实力来支撑,“天朝上国”被“岛夷”打败就再次向国人证明了这一真理。这也倒逼着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抓住发展不放松,要千方百计增强国家实力。

  以史为鉴居安思危,防范日本不能松懈。甲午战争爆发前,日本就对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和设计,明确了战争的目标任务、制定了战略方针。甲午战争后,日本更是军国主义恶性膨胀,在以邻为壑、穷兵黩武的道路上一路狂奔,最终发动侵略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毫不夸张地说,日本近代崛起史基本上就是一部对中国的侵略史。当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有所抬头,中国必须做到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提高警惕。

  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惨烈的甲午战争,中日两国都应该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予以反思。但日本国内虽然有一批正义人士主张反省历史教训,却仍有相当一部分政治势力至今对战争罪责不认账、不反省,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又不断挑起和激化钓鱼岛争端,鼓吹扩军、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企图利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围堵和遏制中国,将整个亚洲搞得是乌烟瘴气,令人为之遗憾。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20年后我们再次纪念甲午战争,是为了化悲痛为力量,也是在警示和鞭策自己从点滴做起维护民族团结,凝聚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的力量。另一方面,日本也应以史为鉴,与世界和平相处,而不是以邻为壑满怀侵略野心,毕竟中国已经不再是120年前的清朝,不会再为了息事宁人而牺牲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更不会让甲午战争的悲剧再次上演。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