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你好,古巴!

国内 新华网 2014年07月23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 平

  习近平主席对古巴的国事访问,是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同样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古巴,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率先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古关系经受住半个多世纪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古巴是拉美小国,却赢得了远远超出其人口和幅员规模的国际知名度。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跨世纪的传奇政治家,尽管许多次遭遇外国敌对势力的暗算,但他依然乐观健康地生活,赢得无数人的钦佩。

  笔者2011年曾经访问古巴,时间虽短,却留下许多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古巴人民对中国非常友好。这不仅是因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与古巴领导人建立的友谊代代相传,历久弥深;更因为中古都有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斗争的经历。共同的命运,共同的理想,使中古虽然相距遥远,却始终心心相印。只要听说是来自中国的朋友,古巴老百姓一定会给予最热情的接待。这不是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情。

  古巴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一位在中国留过学的年轻的古巴翻译告诉我们,他非常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也羡慕中国人生活的逐步改善。当我们问及是不是愿意留在中国工作时,他说,“我热爱中国,但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国家。越是在国家困难的时候,越要和祖国站在一起。”因为,古巴能够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是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分不开的。对这些,外国人是看不懂的,但古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古巴致力于经济发展,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古巴国土面积和人口规模都比较小,资源、技术能力有限,又长期遭受禁运和封锁。在经济面临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古巴自力更生,发展经济,老百姓生活的平安和谐。古巴实行全民公费医疗和国家养老,老百姓文明友善,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当前,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关键时期,中古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我期待在访问期间同劳尔主席等古巴领导同志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共同开创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时代。”

  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古巴,定会写下中古友谊的新篇章!

推荐阅读 习近平 | 古巴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