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战争,马航MH17的最后呐喊

特约评论员马晴燕

  7月11日,乌克兰政府军第24摩托化步兵营一部遭火箭炮袭击,造成19人死亡,30多辆军车被击毁,这是乌克兰内战爆发后,乌政府军在单次袭击中遭受的最大伤亡。

  两个多月前的5月2日,被称作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最血腥的一天”,当天在乌克兰东部的斯拉维扬斯克和南部重镇敖德萨,政府军和反对派的冲突导致至少51人死亡,临时政府宣布举国哀悼2天。

  7月17日,马航MH17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坠落,将这两项纪录轻松打破。一架过路的波音777航班,在1万米的高空,被布克导弹击中,298条人命,来不及俯瞰这个战场的残酷,瞬时间成为乌克兰内战的牺牲品。散落在俄乌边界一具具破碎的遗体,是对人类战争罪孽最新的血泪控诉。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在飞机黑匣子揭秘之前,任何缺乏证据的推测都显得没有意义。实际上,这并不是人类拥有地空导弹以来,遭遇的第一件民用航班被击落事件,以前类似的事件很多至今未有结论。

  现在能够知道的是,一枚飞行距离超过1万米的地对空导弹,精确击中了1万米高空中快速移动的一架飞机,这绝不是一起意外。也许袭击者的目标并非马航MH17,实际上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起误袭,否则袭击者恐怕要夸赞自己的战果,而不是躲避“杀死平民”的谴责。但打下某一架飞机应是袭击者的既定目标,而从打击能力看,至少是在专业军队的指导下。也就是说,这是有官方背景的一次袭击,而袭击策划者很可能计划在那天让战火升级。

  另外还可以大致肯定的是,如果那片地区并未在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内战,那么马航MH17也不会在这个地区坠落。一个有力的佐证是,在17日马航MH17惨剧发生后,所有国际航班都开始绕行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交界的上空。

  现代化的战争和高科技尖端武器正在将战场上的人员损失降到最低。然而,引发杀伤和战争的从来不是武器,而是仇恨,以及在国际间以贩卖仇恨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的所谓政治博弈家。

  相信被战争流弹击中的马航MH17航班,“停止战争”一定是其解体前的最后呐喊。

  令人遗憾的是,在惨剧发生后,人人都在在追问谁是凶手,人人都在缺乏证据地指责自己的对手“是凶手”,还有的忙着做不在场证明、不具备能力证明或不具备动机证明。但没有任何一方政治力量对死者表示真诚的歉意,也没有任何一方政治力量为自己参与、挑动战争以及不断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行为检讨。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这298位至少来自10个国家的遇难乘客,他们的生命和死亡都并未得到应有的尊重。

  一个浅显的事实是,近年来,无论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还是苏丹,无辜平民的死伤者数量都数十倍于交战双方的军官和士兵。

  在马航又一架大型航班失事接近24小时之际,一些学者的预测依然令人感到绝望,他们说马航MH17在乌克兰被击落事件,将成为乌克兰危机新一轮扩大的导火索,甚至会引爆欧洲战争的火药桶。若真如此,若298条人命在高空中被轻率击中、瞬间消亡的惨剧还不能让陷入仇恨、战争和战争利益之中的人们清醒过来,停止杀戮,那么这298名马航乘客之死不仅是冤枉,而且是全人类的悲哀了。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