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正在经历一场死刑

2014年07月18日 21:17

荷兰人CorPan是个幽默的小伙子,在候机室里,他为自己将要乘坐的马航航班的客机照了一张“全身照”。在社交网站上,CorPan为这张照片配发的介绍是“如果这架飞机消失了,这就是它的样子”。

马航MH17

这显然是在调侃今年3月份失联的马航MH370号航班,目前由于MH370航班残骸还没有找到,事故原因无法定性,马航方面也没有做出最终的赔偿。

始料未及的是,几小时后,CorPan乘坐的MH17次航班在乌克兰上空被山毛榉导弹击中。现场拍摄到的视频里,飞机一侧机翼明显着火,下坠期间机头朝下。从另一个角度拍到的视频中,远方地平线处腾升起巨大火球。报道显示,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包括3名婴儿。

“马航会破产么?”

在问答网站“知乎”上,大部分参与回答的网友对此都持肯定态度。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2013年被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这个荣誉只授予了全球范围内的7家航空公司。更难能可贵的是马航自2007年开始连续7年均获此殊荣。直到2014年,马航遭遇“地狱之年”。

从3月份开始,马航的航班失联1架次,坠毁1架次,飞行中途紧急降落1架次。就像CorPan表现出来的戏谑一样,MH370次航班失联之后,在很多人的心中,马航是一个不靠谱的存在。这次被导弹击落,更是强化了马航的悲剧色彩。即使被导弹击落的航班最终责任定性与马航无关,乘客在选择航班的时候,也不愿选择一家霉运连连的公司。

一名网友找到了马航的财务报表,发现马航的收入来源中由客运产生的收入占到了60%以上,而MH370事件后,由于航班取消和声誉受损,马航在中国的收入大减60%。现在这起在乌克兰发生的坠机事故把恐慌带到了欧洲大陆。

是的,马航还要面对一连串悲剧所造成的赔偿金。MH17航班虽然是被导弹击落,但是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无论空难是不是由航空公司的责任导致的,承运人都要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113000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不是一种权利,而是一种货币度量单位。根据最新的兑换比率,113000特别提款权大概相当于17.4万美元。也就是说单单这次事故,马航就要为航班上的283名乘客支付约5000万美元的赔偿。

MH370航班失联事件还要另算。如果最终结果诚如此前分析的那样指向当班机长扎哈利,根据《蒙特利尔公约》,由于扎哈利是马航雇员,马航将为此承担无限制的责任,每位乘客的空难赔偿款将达到数百万美元。那么227名乘客的赔偿款将是另外一个数量级了,达到10亿美元也并非不可能。

2013年,马航亏损3.6亿美元,这样看来,继续经营下去似乎真的没什么意思了。

美国泛美航空公司曾经是美国的文化象征。1968年,导演库布里克推出了史诗级的科幻电影作品《2001太空漫游》,在电影海报中,一架太空飞机就隶属于泛美航空公司。至少在库布里克看来,泛美将在太空时代依然成为重要枢纽。

可是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的一家客机遭遇恐怖袭击在空中解体,酿成举世震惊的“洛克比空难”。三年后泛美航空公司宣布破产。将MH370和MH17的故事捏在一起,差不多就是洛克比空难的样子。更倒霉的是泛美空难中,恐怖袭击的责任方是利比亚,受害方是泛美航空,而在马航MH370事件中,责任人有可能是马航自己。

唯一的变数是,马航是国企。马来西亚主权基金持有马航40.22%的股权,主权基金的董事长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担任。此外,马航还是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在马航的飞机上印着马来西亚国旗的标志。

从马国政府来看,自然不愿看到马航破产,因为两次马航事故后,第一时间站出来召开发布会的都是马国总理、部长,也就是说,马来西亚政府出于同马航之间的联系承担起了相应的职责。如果马航通过破产逃过了巨额赔偿,这不啻于是马国政府的信誉破产。不过这也就是马航破产前的最后一道微弱的保护锁。

在马来西亚国内,尽管被视为国家骄傲,马航的私有化也一直是财经界的话题,近几年,马来西亚主权基金减持了马航股份。在国际通用的公司规则下,一旦马航宣布破产,债务很有可能根据“责任有限”原则,不跟着固定资产流转。马航破产反而成了私有化的契机,也避免了动用国家财政支付高额赔偿的义务。那样的话,MH370上的中国乘客家属可能面临尴尬局面。

无论如何,那个七年五星的传奇马航一去不复返。失踪和坠毁,这两个动词将是落寞马航的最后写照。再看看CorPan登机前拍下的客机照片,立此存照定格成马航的遗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