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历史问题,是日本的死穴

国际 人民日报 2014年07月13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七七事变”77周年前后,我国有关部门公布了一批日本侵华罪行的历史档案,包括书证、图片和战犯供状的视频资料。这些资料,原原本本,令人信服。通过媒体传播,引来国际舆论的围观。有的对日本战争罪行痛斥批判,也有的静观不语,但不论何种反应,都承认那就是事实。不表态,未必没有想法、没有判断、没有立场,相信世人自会有公论。

  在历史真相面前,日方郁闷至极却也无可奈何。日本官方表态语无伦次,尽显无聊无耻。尽管日方实行信息封锁,但这些历史资料还是会通过互联网传播到日本。相信有良知的日本人,应该有所触动。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不必抓着历史问题不放。错!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实从来就是一体的。不是中国抓着历史问题不放,而是当今的日本当权者依然沉浸在幽暗的历史中无法释怀。敌视中国,对历史的态度从来就是根源之一。

  对安倍晋三等日本政客来说,如果想摆脱战后体制、重温帝国旧梦,就不能不隐瞒、不歪曲历史。可以说,日本右翼势力当下最想干的几件事,都与历史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绕不过历史这道门槛。否定南京大屠杀,回避慰安妇问题,意在证明那场战争的合法性。正像安倍诡称的那样,“侵略定义未定”。日本的逻辑是,如果否定战争的侵略性质,删除军国主义杀人如麻的史实,日本就可以堂而皇之自诩是一个“正常国家”,也可以理直气壮地整军备武,向海外派兵打仗。这就是安倍“积极和平主义”的真实意图。

  然而,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正如日本忘不了那两颗原子弹,美国也忘不了偷袭珍珠港,中国为什么要忘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造成的巨大灾难?作为对日本侵略的惩罚,战后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成为世界和平力量对其有力的管束。对此,日本右翼势力把它当作眼中的钉子、肉中的铁刺,必欲拔除。

  对中国来说,最现实的问题,同样与历史无法分开。钓鱼岛主权,实质就是日本侵华历史的一部分。不把那段历史澄清,就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更不要说日本迅速向右转、军国主义势力高涨大炽,其根系、其血脉,正是源于几个世纪以来妄想鲸吞中国的野心。

  历史问题是日本躲不开的软肋。只要日本一天不认账、不谢罪、不反省,人们对历史真相的追问,对侵略罪行的揭露,就不会停止。这是无解的死穴。

  日本右翼势力揣着虎狼之心,却又装出一副委屈的样子,有相当的欺骗性,靠的就是转移人们的历史视线。而主持正义,维护和平,制止军国主义复活,一个有效之举,就是点准点死日本的死穴,还原历史,以正视听,不断用事实告诉人们,日本过去干过什么,现在准备干什么,将来还会干什么。

推荐阅读 历史 | 日本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