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警惕青少年暴力成社会之痛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7月10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柏树乡柏树村8岁男孩晓辉(化名)被11人围殴身亡。据了解,涉事的11名学生,均不满14周岁。

  因“闲来无事”便“找人打着玩儿”,却不想将“垂髻”之童打死,人们不禁想问,打人的孩子们怎能对生命如此儿戏?今年5月,“三男子轮流殴打一少年”网络视频引起社会关注,然而未足两月,又一起青少年恶性事件再酿苦果,青少年暴力事件屡屡出现,暴露出当下社会治理的一块块短板。

  青少年暴力是社会中常见的一种暴力形式,但很多地方却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此次事件中,校方对暴力的无视让人忧心。在校方看来,学校一片祥和,涉事学生从未打过架,此次事件“让人感到意外”。然而事实上,被害者在校屡遭欺负,其中一个打人者也经常欺负同学……对一个不大的村子来说,真正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在学校中的暴力怎么就会如此“自然”地逃过了教师、家长的眼睛?

  在这些少年头脑中毫无对生命的敬畏、毫无法律意识,因闲来无事就将人打死,简直是视他人生命如同草芥。初中的孩子处在躁动期,叛逆情绪在头脑中不停地蹿跳,但无论如何都该在内心留有同情之心、有对生命的怜爱。尊重生命是人性的底线亦是法律的底线,然而在这些“舞勺之年”的头脑里却得不到丝毫体现,我们的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价值观的教育、法律观念的教育必须反思。

  打人者和受害者一样,都是孩子,11人中年龄最大者差两个月14周岁,最小者不到10岁。在法律上,因为年龄不足14周岁,他们无需负刑事责任,但从良知上,他们能过得去么?面对无法避免的附带民事诉讼,这些家庭准备好承担经济惩罚了么?一起青少年暴力事件,是施暴者与被害者两个家庭之痛,更是整个社会的忧伤。对此,既然法律追责无法成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更应该补齐社会治理中的短板,从预防的角度使悲剧得以避免。

  面对青少年霸凌现象,教师们必须担起责任来,培养孩子们道德感、价值观,训练青少年控制愤怒、改善行为,学会处理冲突和生活问题。良好的教育能使青少年获得自尊和成就感,从而有利暴力行为的减少。对职能部门来说,也不能不把青少年暴力问题当回事,必须当做一项治安问题去抓,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去,通过对青少年暴力的及时干预和适当惩处,避免孩子们滑向犯罪的深渊。

  目前,青少年暴力问题逐渐恶化,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青少年的身心成长,但目前我国对青少年暴力问题的关注并不够,政府理应加强对青少年暴力问题的研究投入,加强对暴力成因和预防措施的研究。无论是政府还是广大民众,都应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共同寻找和制定解决青少年暴力问题的措施与策略,避免悲剧重演。马钰朋(北京  职员)

推荐阅读 警惕 | 青少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