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学体育成绩要和毕业证挂钩吗?

国内 广州日报 2014年07月10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8日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表示,已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标准”规定,学生体育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即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7月9日《京华时报》)

  大学体育,在当今的西方高校,并非强制性必修课,比如在美国,主要是开设无专业学分的娱乐体育课程,更不会和学校的教学水平评估、学生毕业挂钩,主要通过各个运动项目的体育俱乐部、各类体育中心和健身中心来进行,以校内、校际体育竞赛来推动。从参与率及实际效果来看,还是很成功的。

  我国大学生体质持续下降,不注重体育锻炼是重要原因。另外,因为对体育育人功能的认识不够,所以现在高校的体育课,大多数仍然留停在以竞技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大一统的必修课上,导致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不强。

  重视大学生体质,重视大学体育,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重视的正确路径究竟是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强推《标准》的模式,更像是一场“政绩”工程,政绩达到之时,学生是否就健康了呢?会不会体质测试数据阶段性上去了,却让体育育人面临更深的困境?实际上,在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当下,教育部只要一个评估结果来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就够了,而应该把具体重视的路径和方法留给那些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大学校长们。(郭文婧)

推荐阅读 大学 | 体育成绩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