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见死必救”吁求责任共担机制

国内 广州日报 2014年07月10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关于做好疾病应急救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积极救治急危重伤病患者。对于需要紧急救治,但无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确无力缴费的患者,要按照规范及时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或拖延救治。(7月9日《北京青年报》)

  公立医院拒绝收治无钱、无家属、无证件的“三无病人”或者对无力缴费的重症病人“扫地出门”的恶性事件屡见报端,触发公众对医院见死不救的严厉谴责。尤其像去年10月“河北清苑县臧村镇农民郑艳良因没钱做手术,在家自己锯掉患病的右腿”之类的旷世奇闻被媒体曝光后,社会反应尤为剧烈。生命的尊严高于一切,公立医院漠视民众生命,委实反讽。

  若说管理部门对此不重视也不公允,早在2007年的全国医改会议上,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马晓伟就强调,“医疗机构对需急诊抢救的患者要坚持先抢救、后缴费原则,坚决杜绝见死不救等违规违法行为。”一些地方还出台规定,对见死不救的医疗机构进行罚款。今天卫计委在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2月印发《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重申“见死必救”,再次彰显管理部门解决这一痼疾之决心。作为制度建设的一部分,“通知”有其积极的一面,若问“疗效”几何,还需后期观察。

  医疗的本质具有两重性:左手是权利,右手是商品。基本医疗、重病急救,是每个社会成员应享的基本权利;孤有所恤、病有所医,是一个社会公共福利的底线;救死扶伤、防病治病,是医生和医疗机构的神圣职责。然而,在当前语境下,医疗服务又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商品。医疗机构不是靠善款养活的慈善组织,他们还要靠经营以自食其力,无力承担“见死必救”的全部责任。时下,许多公立医院正为医疗欠费头痛不已(譬如深圳,全市11家市属公立医院目前累积的医疗欠费共有8157万元,欠费人数有8000多人,其中不少为“三无”病人所欠),何来积极性再收治“三无”病人?

  “见死必救”需求责任共担机制。具体地说就是,医院作为医疗机构,主要承担医疗技术、医疗服务的责任,而政府或社会则负起基本权利那一部分,为身患重症、急症需要紧急救助而又缴不起费的患者支付费用。但在目前,医疗救助体系还没有全面建立,专项资金严重不足。对此,“通知”给出解决路径——要求各地于2014年9月底前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没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了钱,又有人打小算盘,过度治疗、套取基金等各种道德风险又将如期而至。可见,要将一个大轮廓、粗线条的“通知”从纸面落下绝非易事,从资金筹措、使用、监管到“基金会”的主管、运作等等,还需要一套技术性细节支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表示,政府要加大投入,尽可能让人民群众少花钱、有效预防和治疗疾病。各级政府都应领回属于自己的责任,将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当作民生底线来抓。

推荐阅读 见死必救 | 责任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