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首善”遇到国际骗子

2014年07月09日 21:03

“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对于一向热衷炒作,行事高调的陈光标来说,用一张来自联合国的“世界首善”证书为他的北美慈善行画上句号真是再完美不过了。

据陈光标本人讲述,6月25日,陈光标现身美国纽约中央公园船屋(Boathouse)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该证书系在宴请现场,一位来自于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 (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颁发给他的。

证书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in support of + 联合国图标)”。证书用中英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证书近照

证书近照

按照陈光标的行事风格,他不出意料地将证书晒了出来。不过,一个小小的细节很快引发了网友的强烈质疑——该证书所写联合国的英文为“United Nation”,而众所周知的联合国官方名称应为“United Nations”。

陈光标本来就是话题人物,这一细节被媒体曝光后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就连联合国官方微博都看不下去了,7月7日深夜,联合国官方微博回应:“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

随后,以南方都市报记者张书舟(微博ID@小党)为首的网友开始起底“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旋即发现目前并无证据显示该基金会为联合国官方机构,其“官网”更是疑点重重。

陈光标也跟进声明,该基金会某负责人主动找其“授予称号”,且索要了3万美元“赞助费”,并坦言“我可能是受骗了”。

7月9日上午,陈光标在微博上刊发长文章,声称被“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欺骗,“败类不除不足以平民愤”。在文中,他曝光了“骗局女主角”周璐璐的照片及两人的部分微信往来记录。据陈光标所说,周璐璐主动介绍“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给他颁发一个“世界首善”证书,并让陈光标给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赞助六万美金。通过讨价还价,陈光标只捐给了该基金会三万美金,周璐璐以个人名义而非基金会名义签下了收据。

“骗局女主角”周璐璐的照片及两人的部分微信往来记录

陈光标还在微博中声明,将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和自称“联合国的璐璐”的华人提起法律诉讼,也会视情况公布更多的有关证据。

事情到此还没完,还向着更有趣的方向发展。

就在陈光标为自己被骗痛心疾首之际,“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也发表了一份英文声明,讲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事实经过。该声明称,给陈光标提供的基金会介绍手册和名片,上面标注该基金会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他们感谢陈光标捐给基金会3万美元,但证书是由陈光标自己提供的。“基金会认为这张证书上的内容有误导,并再次告诉陈光标该基金会不能代表联合国,而只能代表基金会本身为他颁奖。”

一言以蔽之,是陈光标自己弄了张证书,花3万美金让“基金会”把这证书颁给他。事件至此成了一出彻头彻尾的闹剧。

两者谁说了真话?在网评人士@五岳散人 看来,“陈光标基本是谎言,那个基金会也未必全说的是真话。”按他的猜测,事情大概是:陈光标早就被各种不靠谱的公益组织盯上,毕竟他富有且有潜在需求。这个基金会联系到了陈光标,说话的时候含含糊糊,让陈光标误以为他们与联合国有什么关系,能够像国内买个学历似的,弄个联合国证书或者直接用陈光标的证书。

事件的真相还有待查证,但仔细想想,此事还真是非常无厘头。

先说这个“世界首善”的证书,稍微有点常识和社会经验的人都会知道是假的,别说联合国不会干这种事,任何一正规合法的官方组织或是民间社团都不会干。慈善怎么衡量和比较?捐钱多就是首善?真要按这么排,首善是轮不到陈光标的。况且钱不应该也不能和慈善划等号,著名的特蕾莎修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个穷人。

此外,如此高端的国际骗子最明显的败笔竟然是个“s”,真叫人啼笑皆非。当然,要说到最大的败笔,是他们没有料到陈光标会把这个山寨的证书晒出来。

一个很精明却装得很傻的商人遇到了一个不那么专业的国际骗子时,就有了上面的故事。结果也就成了这个样子。

陈光标近几年的慈善行为确实使很多人受惠,但他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拿这次而言,如果他的目标是上头条,那真比汪峰高明多了。3万美金,不到20万人民币就换来了数不清的头条。这比花钱在《纽约时报》登广告,撒现金合算多了。(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