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任由“大师”王林逍遥法外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王林“大师”重出江湖,引发舆论关注。背负“七宗罪”的指控,相关部门却迟迟未有调查结果,曾受到舆论质疑。而最近,其“朋友圈”中,湖南省交通系统巨贪佘小年的落马,又把王林牵扯了进来。

  佘小年供述:曾以“修庙”名义指示行贿企业给王林汇款150万,而王林也对办案机关承认了这桩事实,且另收受了佘小年80万元,同样用于“建庙”。按照规定,这些都属于需要被追缴的赃款,但查办此案的湖南郴州司法机关,并未追赃。

  除了不予追赃涉嫌违背司法公正,更重要的是,王林以“消灾”为名,收受佘小年150万元,还涉嫌诈骗。这么明显的违法线索,为什么司法部门按兵不动,甚至置若罔闻呢?目前,相关办案人员试图以沉默来躲避这个事情,但躲避就能掩盖王林涉嫌诈骗的事实吗?

  自从王林进入公众视野以来,公众便隐约感觉到这名“大师”背后的充沛且巨大能量。这种能量,自然不是高超的魔法和玄虚的神术,而是围绕在他身边由官商组成的“朋友圈”。大家曾质疑,所谓“消灾”,不过是为他人牵线搭桥寻求高官庇护;而所谓“供奉”,其中一部分,也大抵供奉给了手眼通天的权贵。而王林涉嫌多桩违法,且司法的利剑迟迟不能斩到他的身上,难免令人浮想联翩:难道,王林的“护身符”依然还在?

  王林之所以能够多次在违法指控中脱身,轻松躲过。除了腾挪于政商两界,从而获取保护能量的猜想。还有一个可能,便是懒政不作为的土壤,让他修炼成了高明的“脱身术”。佘小年案的办案人员,但凡有些法律素养,应该都不难发现“案中案”,但事实却是,面对王林涉嫌诈骗,他们并未做出相应的响应,几乎就这么放过去了。是故意回避?还是无意忽略?若是前者,则似乎印证了公众的猜想;若是后者,则揭示了工作失职以及专业素养不合格。

  而透过涉嫌诈骗的王林在佘小年中从容逃脱制裁,大抵可以想到,之前“七宗罪”为什么至今悬而未决,“大师”依然逍遥悠然了。要么,就是其之前罗织的“朋友圈”继续替他消解避祸,要么就是负责调查的相关部门集体失职。否则,根据这些指控,循着各种牵扯出来的线索,公布调查结果何至于持续如此之久,甚至还有“沉没”的迹象。

  一个文明和法治的社会,怎能容忍这样一名“神棍”继续招摇撞骗下去,又怎能任由一个涉嫌违法的人继续逍遥法外。之前,江西省相关部门承诺的调查,应该尽快给出调查结果。而在佘小年案中暴露出来的王林的涉嫌违法事实,也应该尽快进入司法程序,进行查处。否则,让“大师”公然神游于法外之境,则是对法律信用和公平正义的戕害。

网络新闻联播微信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