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

特约评论员杨飞

  7月7日上午,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表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7月7日人民网)

  七十七年前的深夜,随着日军卢沟桥畔枪声的响起,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全面抗日战争由此开始。虽然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国军民一心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但中华民族却付出了重大的代价:1400万人受伤、2100万人被杀或战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次战争像抗日战争这样让中国人民备受战争的苦痛。

  历史的耻辱既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还是中央档案馆连续45天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全文公布日本战犯亲笔供词档案,亦或是从立法确认抗战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国家层面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在提醒人们记住祖国历史的创伤,勿忘历史,以史为鉴,同时更好地珍视和平、拥有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而再来看“七七事变”的罪魁祸首日本,其不仅没有尊重历史,反而却接连抛出钓鱼岛“国有化”、“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合理说”等言行举止,千方百计美化甚至否认侵略历史。不仅如此,安倍政府不仅无视日本国内民意,更不顾亚洲人民的反对,执意将大量预算用于军备,甚至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日本民众置于战争悬崖边,更刺痛着亚洲人民的感情。

  历史就是历史,任何的谎言,都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日本军国主义对世界发动的侵略战争,是无论如何也抹杀不了的,日本曾经带给中国人民乃至亚洲人民的深重灾难,是不容篡改的历史。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时所言:“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事实上,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就连日本国内都接连爆发集会和示威,抗议日本的右翼倾向,右翼分子的不得人心已经可见一斑。

  今天,我们不惜忍住自身的疼痛,再次揭开历史伤疤,是给国人敲响警钟,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也是为了让清醒理智的日本人民,一起重新回顾历史、正视历史,更是向日本右翼势力宣言,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奉劝那些倒行逆施的玩火者:只有正确对待侵略历史,正视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才能更好地发展与亚洲各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中赢得经济发展,否则,必将最终玩火自焚!

网络新闻联播微信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