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变“创伪”是典型的政绩造假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市民生活被无端冒犯,这样的城市还会让人感觉美好吗?

  最近,济南的创卫行动,受到了市民和公众的质疑。据7月3日的央视《新闻1+1》报道,当地为了迎接卫生城市暗访组的到来,竟然让街面上的一些小店铺、小餐馆关了门。此举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引发市民不满。当地市民抱怨,“济南创卫,创的连个早点都买不到”、“为了应付全国卫生城市检查,上演空城计,上班族中午吃饭都成问题”……

  城市创卫,本来是好事,为什么会搞的全城鸡犬不宁呢?甚至,“创卫”为什么变成了“创伪”呢?答案,显然很明了,地方政府和官员创卫的积极诉求,主要并不是为了建设一个卫生整洁的城市,而是为了拿下一块“卫生城市”的招牌。

  “卫生城市”的招牌有何用?因为它承载着最直接且直观的政绩,是可以置换升迁等官场利益的资本。虽然,官方打出的旗号,是为了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但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的人们,还是外界的民众,会在乎这个称号吗?城市是否卫生文明,生活在其中的市民心知肚明;城市是否美丽,外界民众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

  政绩冲动下的畸形观念下,不少地方的城市建设,越来越浮躁。缺乏深耕,城市也就成了政府和官员手上揉捏的模型。他们喜欢大挖大建,目的只是为了城市表面的光鲜亮丽;他们喜欢弄虚做假,目的是为了一时的洁净整齐。为什么会这样呢?只是因为一些评判他们政绩的上级,只是走马观花的过客,城市的地下是什么样子,城市平常是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检查和考核者眼中,当时看到的是什么样子。

  济南为创卫上演“空城计”,打破市民生活的宁静,目的,就是为了让卫生暗访组到来的时候,能够看到洁净整齐的街道,看到一个光鲜亮丽的政绩模型。清理街面的“不和谐”因素,关闭民生所需却有碍观瞻的小餐款,无疑是最快捷的路径。反正,暗访组也不会在这长待,看完就走。

  更为蹊跷的是,明明是暗访,当地官方竟然摸清了爱卫会暗访组的行程。被关门的商家说,关门从7月1日持续到7月5日,这是不是说明,所谓暗访,更像是场精心布置和安排的接待呢?这样的暗访,能够访出什么?这其中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猫腻,需要进行查实。否则,考核评价也就失去了公平性和可信度。

  事实上,在创卫活动中,济南的做法并不是首例。早在2009年,同样是央视《新闻1+1》,就曾揭开河南焦作在创卫过程伪造政绩的画皮。只是为什么“旧闻”还在重演呢,09版之后为何还会有2014版呢?一是说明各地扭曲的政绩观念还在延续,二是说明创卫评比的机制仍无改进。

  关门闭户,毫无民生气息的街景,“暗访组”看在眼里,不知道会不会感觉到诡异。“创伪”被揭穿,济南非但没有在这场创卫行动中提升形象,政绩造假的丑态,反倒是抹黑了这座城市的美好。不过更要问的是:全国卫生城市评比中,有多少实至名归,又有多少“卫生城市”的招牌,颁给了地方政府和官员伪造出来的模型?而其他方面的政绩考评中,又还有多少弄虚作假的行为在流行?

  城市,终究是生活在此的市民们的城市。城市的美好,仅靠一块招牌,恐怕并无多少说服力。城市文明的养成、城市文化的延续,才是城市的灵魂所在。而评价这座城市是否美好的,绝不仅是考评的眼睛,而是当地市民的口碑,以及公众设身处地的感受和评价。

  “创卫”变“创伪”,这是典型的政绩造假行为。这样的行为,非但不是爱城市,制造的丑闻,还害了一座城市。鉴于济南的政府和官员做出如此欺骗行为,除了爱卫会跟进调查,其他监督部门不妨跟进,趁着“反四风”,查查在创卫活动中政绩造假的济南官场,是否还存在其他的政绩造假,从观念上扭转这畸形的政绩观。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