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的红绿灯,照亮了服务意识的缺失

特约评论员秦川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天城大道与黑龙江路交叉路口,常年车水马龙,各种机动车混行,交通繁忙。可是,这样的大路口,却常年没有红绿灯,车辆抢行,交通事故频发,行人过马路时惴惴不安。目前,这一带居民人数已近8万人。从五年前,居民就开始四处奔波,要求装上信号灯。可是从街道到交警再到建委又回到街道,诉求被各部门推来推去,事情却毫无进展。万州区建委城建科的工作人员甚至面对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没钱,要是有钱我们什么都可以干。”(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一个路口安装红绿灯能花多少钱?一般只需要千把块钱而已,还不够一些领导一顿饭钱,可万州区建委城建科工作人员却说没钱。

  差的不是钱,而是服务意识。路口安装红绿灯,这是城市最该提高的公共服务;身为城建部门,安装红绿灯是不容推卸的基本职责。该做的不做,该尽职不尽职,与尸位素餐何异?今年2月11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就强调,“廉政和勤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勤政做不到,拿着俸禄不干事,也可以说是一种腐败现象。要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树立廉洁奉公、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很显然,为官不可不为。

  差的不是钱,而是同理心。据报道,从五年前,居民就开始四处奔波,要求装上信号灯。可是相关部门却踢皮球,令人遗憾和悲哀。身为公职人员,承载着民意,应该不负民众所托,更应该设身处地站在民众的角度上,体会民众遇到的苦辣酸楚。曾有人提出,对社会民情要有感性的认识,这种感性认识是要自己尽量以市民的角度,去感受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困难、他们的喜怒哀乐,这叫做“同理心”。如果有基本的同理心,早就安上红绿灯了吧?

  差的不是钱,而是尊重生命的意识。报道称,在那个路口,由于没有红绿灯,车辆抢行,交通事故频发,行人过马路时惴惴不安。目前,这一带居民人数已近8万人。很显然,如果不安装红绿灯恐怕会有更多的交通事故发生。有些公共服务可以等,有些不能等,事关公众生命安全的公共服务一刻都不能推诿,否则就是对公共安全不负责任,就是拿公众生命为儿戏。

  事实证明,万州周家坝相关部门确实不差钱。论发展,5年前周家坝经济总产值已近10亿,论赞誉,周家坝被称为万州人居环境最佳生态新城。既然不差钱,却公然声称“没钱”,还是基本的政治美德吗?还有最朴素的权力伦理吗?

  安装红绿灯不差钱,这起事件差什么?差问责!“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公职人员不诚实,应该问责;为官不为,也该问责。如果不问责,势必有更多的公职人员推诿责任、尸位素餐。

  一盏缺席的红绿灯,却能将相关公职人员的嘴脸照得清楚,让我们看到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四风问题,一些公职人员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缺乏诚意和行动。期待,该路口早日安装好红绿灯,更期待服务意识不再缺席!

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