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扬光大

国内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29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作为中国坚持和弘扬五项原则的政治宣言而影响深远。

  这篇重要讲话总结了五项原则的历史贡献和重大意义,明确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行动纲领,描绘了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彰显了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的不懈努力。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是国际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举。二战结束后,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蓬勃发展,新生国家渴望建立平等的国际关系。中国、印度、缅甸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在建立和发展相互关系实践的基础上,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们传承了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反映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体现了各国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国际法治精神。

  经过60年的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中印缅三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及国际争端开辟了崭新道路,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历史和实践都反复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没有过时,意义没有淡化,作用没有削弱,至今仍焕发出勃勃生机,闪耀着真理光芒。

  同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其内涵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适用范围随着国际关系演变不断拓展。新形势下,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美好世界的重要思想和主张,应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主权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些都是硬道理;坚持共同安全,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坚持共同发展,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时应该积极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合作共赢,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坚持包容互鉴,尊重文明多样性,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反对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张,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中国梦、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正确义利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既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体现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这些主张也集中反映了中国对建立什么样的世界、建立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怎样建设这样的世界和发展国际关系的政策主张,符合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特征,符合世界各国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普遍诉求,符合多元文明共存共荣、不同发展道路包容互鉴的历史方向。

  新形势下,爱好和平的人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历久弥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历久弥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作用历久弥坚。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能实现各国携手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一伟大理想。

推荐阅读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