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法院和交警都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国内 红网 2014年06月29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陕西华阴市法院依据生效法律裁定,在山西五台县执行查封、扣押任务,案件标的物31台工程车行至山西原平市时,被该市交警在没有出具扣留凭证的情况下,以无牌照为由强行扣留。华阴市法院数次交涉未果。截至昨日,被强行扣留10天的31辆工程车,前轮胎悉数被放气,静静地停在原平市铝业大道上一家工厂的院子内。(6月28日《华商报》)

  如果这件事情被一个长途运输的老司机知道,估计嘴都能笑歪。几十辆没有牌照的工程车还是跨省行走,虽然有法院的执行手续,但其不知道各有各的“一亩三分地”。这么多“违法车辆”行走在公路上,对交警来说这该是多么大的一块肥肉?尤其是在山西这样一个运输大省,只要稍懂一点“江湖”的人都应该知道,就是手续齐全的,“打点费”也少不了。也可以说,交警将这些车辆拦下来扣着不放一点也不奇怪,如果这30多辆工程车一路顺风由山西开到了陕西,那才是真正的奇怪了呢。

  假如这些车辆是由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板带队,相信人家绝不会这样蠢,大批工程车浩浩荡荡延绵一公里多,只要交警一挥手,这边立马过去“借个地方说话”,按车辆计算,说不定还能得到优惠。这在道路运输司机和交警打交道的过程中不过是常识。不然请问,这30多辆工程车同样是没有牌照,当初又是怎么开到山西五台县的?切不要说是通过空运的吧?而法院这帮人只知道拿执行文件吓唬人,你有你的法,交警有交警的法,同样是“依法办事”就能让你吐血:办临时牌照去呀?

  其实在这一事件的整个过程中,五台交警已经不止一次的暗示,车拦下的第一个理由是,这么庞大的无牌工程车上路行驶安全问题非小事。而后给出来的办法就是“办理临时牌照后,才可上路行驶”。这样的逻辑明显是“小儿科”,有警车开道不安全,司机拥有正式驾照不安全,让工程车上个临时牌照难道就“安全”了?换到“江湖经验”丰厚的老板,马上就能心领神会,巧妙安排,一切也就会很快迎刃而解。但却碰到法院一帮人的“榆木脑袋”,还在拿着自己法院的执行文件当“圣旨”。以至于人家索性就撕开脸皮,拖车、放气,甚至最后当地法院法警大队长出面调停也没用了。

  再看看全过程,实际上不管是五台的交警还是陕西的法院,谁都不是傻瓜,都在揣着明白装糊涂,而更要命的是谁都没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交警不能说,这本来也就是“只能意会而不能言传的事情”,这在往日电视曝光公路乱象时已经多次看到。更何况这次对方还是法院的。但法院人员也不说破,因为自己毕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部门。而且如果要付出一大笔“买路钱”,不仅违反原则,回去这笔钱更没法报账。于是,都不肯低头,更不肯把事情说破。问题就这样的“将”上了。

  而现在一切又都不得不摆上桌面上了。虽然法院可以理直气壮的质问五台警方,但我们更相信,五台交警可以提出无数个理由,甚至法律依据阐述自己的“执法依据”,这不是因为他们的公信力更高,而是在一个鱼塘养鱼都能吃人的今天,警方想找出几条查扣法院执行车辆的依据,那还不是小菜一碟吗?

推荐阅读 法院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