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恐怖主义幽灵远离童话世界

特约评论员马平川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今年,发生在我国国土上的昆明“3·01”、乌鲁木齐“4·30”、乌鲁木齐“5·22”等多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令人愤怒和震惊的同时,更使人深刻意识到:恐怖主义幽灵的游荡,不但影响社会的安定,更是直接威胁到民众的生命安全。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不仅是全民的意愿,更是全世界的共识。

  恐怖主义的罪孽到底有多深重?恐怖袭击现场的鲜血淋漓,便是恐怖组织欠下的累累血债。而事实上,他们的罪孽,远不止制造现实的恐怖,同时也在荼毒未来——6月24日,国信办发布《恐怖主义的网上推手——“东伊运”恐怖音视频》电视专题片,在“东伊运”恐怖组织发布的训练画面中,甚至有未成年儿童的身影。

  孩子何辜?童真的世界里,理应充满欢乐和自由,而不是血腥和恐怖。恐怖组织训练儿童的劣迹,更加淋漓尽致地反映了恐怖主义反文明、反人类、反人性的本质,他们不仅戕害现在,更是流毒未来。更令人恐怖的是,恐怖组织训练儿童的邪恶手段,正如幽灵一般,缠绕着童话的世界。

  搜索和追踪恐怖主义的世界,我们不难发现,与“东伊运”一样无耻利用青少年的现象,竟然变成了一种变态的传统:在美国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后,世界上激进思潮的传播速度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持续升温,结果造成一些年仅10多岁的欧洲穆斯林孩子也加入了“圣战者”行列,孩子被网络上的极端思想所蛊惑,成为“娃娃恐怖分子”;黎以冲突期间,以军在黎巴嫩南部村庄不仅发现武器、火箭弹,还发现了一些小册子,上面写有测试儿童关于恐怖行动知识的问题,黎巴嫩真主党以此招募儿童成为未来的“恐怖分子”;在清剿“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恐怖组织时,竟然俘获两个能够熟练使用AK-47冲锋枪,可以准确投掷手榴弹,经常用匕首护身的儿童恐怖分子,他们被恐怖组织绑架后,走上了恐怖的不归路……

  通过绑架和洗脑的方式,吸纳儿童加入恐怖组织,参与恐怖活动,这种毫无人性的行为,应该被钉上人类文明的耻辱柱。事实上,为了让儿童免于战乱和恐怖,2002年2月12日开始生效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就规定:为防止武装冲突对儿童的伤害,各国应确保未满18岁的人不被强制征募加入其武装部队并确保其不直接参加敌对行动。这项议定书,得到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签署。恐怖组织训练儿童的行为,不仅违法了该决议,更是在挑战人类、人性和人权的底线。

  残忍地训练儿童加入恐怖组织的队伍,这是懦夫的行径,无视孩子的生命安全,不择手段地利用童年的无知,恐怖组织的行为,简直禽兽不如。而在互联网的时代,恐怖主义对青少年的渗透局势,恐怕要更加严重。恐怖信息的传播,很容易将天真懵懂或叛逆的孩子接收,从而成为童话世界的精神毒瘤。

  而对于痛恨恐怖主义的世界而言,为了避免孩子成为恐怖主义的工具,让恐怖的幽灵远离童话的世界,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孩子,让孩子免于绑架、免于洗脑,避免其走上恐怖的邪路。具体的路径,首先是要提高儿童福利、保障儿童安全,让孩子在安全和幸福的土壤上健康成长;其次,则应该防止恐怖信息在网络的传播,避免这些有害信息流毒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再次,则是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直至恐怖主义从我们所生活着的世界消失。

  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坚决铲除正绑架和渗透童话世界的恐怖毒瘤,孩子们才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