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尊重学霸刘丁宁的选择?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666分。这是个吉利的分数,也是令辽宁所有文科考生望尘不及的分数。6月23日晚上,辽宁高考成绩揭晓,在本溪高中复读的考生刘丁宁考取666分。刘丁宁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去年此时,她同样考取了无人比及的分数,算上10分加分为668分。原本已经成为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她一举惊人:退学重回本溪市高级中学,为北大中文系梦想复读。(《沈阳晚报》6月24日)

  “学渣”们,一起颤抖吧!有媒体如此调侃。二度中“状元”,实不多见,刘丁宁的传奇经历,成了坊间谈资。而在舆论场中,刘丁宁被标签化,遭遇了冰火两重天的评价,有仰望也有鄙夷,有羡慕也有谴责,比如有网友说,“你把别人的名额占了,这样觉得有意思吗?难道高考是任你随意参与的游戏吗?对应届考生公平吗?”赞或弹,对刘丁宁也许已不重要。

  每个人都可臧否刘丁宁,但是这个已经风雨而又热爱国学的年轻人,势必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也许还会吟出那个知名的对话: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其实,我们在祝贺刘丁宁取得优秀成绩的同时,不应该讨论或批评她的选择,而应该尊重她的选择。刘丁宁毕竟不是尚未断奶的孩子,她有自己的追求,有选择的权利,她是一个有想法的学生,绝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也不是人云亦云的盲从者。既然如此,她是选择退学还是选择复读,是选择港大还是非北大不上,这都是她的自由。

  当初,刘丁宁之所以从港大退学,原因是“希望追求更纯粹的国学,梦想进入北大中文系”。消息传出,引来不少揶揄。梦想进北大中文系没错,喜欢国学也没有错。刘丁宁喜欢国学,并非沽名钓誉,据报道,刘丁宁曾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现场朗读过一段国学“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她称曾在《经师》中找到了与自己心灵的契合点,那句话是“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

  每个人都可怀揣梦想,为梦想而努力的人是可敬的。有学者说,“人只有一辈子,为自己而活才是最大的奢侈。这也是每个人最大的使命,因为你是唯一,也因为无人可以替你完成。所以,不要再谄媚地问别人需要什么,而要问什么才能让你充满生命力,因为这个世界需要有生命力的人!”很明显,刘丁宁就是这类人,她为自己而活,有使命感,也有生命力。在复读路上一定有冷嘲热讽,也有艰难跋涉,她走过来了,也取得了告慰自己的成绩,这已足够。

  尊重自己,才能不断努力;认准方向,才能减少弯路。有人说,忙着看表而不看罗盘,只顾速度而不辨方向的人生,跑得越快就可能错得越远。诚哉斯言!现实中,很多人都有梦想,但有的人并不付诸努力,梦想成了空想;也有不少人踌躇满志也愿意为理想而拼搏,但方向错了,结果走了弯路。十分可惜!人生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但是人生无法彩排,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谨慎选择,一旦认准了正确方向就要努力。

  可以判断,刘丁宁也将毫无悬念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在这里提前祝福刘丁宁,也希望北大别辜负了这个对她情有独钟的孩子。同时,也祝福每个有梦想并为梦想而努力的人,选择无悔,用汗水浇灌人生,便会有无悔人生!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