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不该成为“生意经”

2014年06月24日 19:07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深刻剖析、触及灵魂”,一名顾客下单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这和一个普通西瓜摊前发生的事没有多大差别,“要沙瓤的、籽儿少的、甜的”客人这样说道,接着小贩拿出符合要求的西瓜,顾客满意,付钱离开,一笔买卖达成。不过刚刚那名顾客买的是一篇民主生活会的心得体会。

不管你的职称等级如何,只要愿意花上点钱,你就能短时间地“拥有”一名专属的文书秘书。为了承接不同顾客的需求,淘宝店家将“民主生活会心得代写”这个商品的价格标成了10元一份。在购买之前,顾客提出自己的要求,商家定价,顾客再拍下相应份数的商品。

成交记录显示,一个账号购买了200份商品。也就是说,他将为这篇“约写”的民主生活会体会付出2000元钱。可以想象,在这名顾客的价值观里,体面的心得为自己带来的收益将不止2000元。事后买家不忘专程回来给店家打出了一个好评。

去年9月,《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河北省委常委面对镜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节目,当时参会的很多人士都认为“动真格”是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最大感受。笔者重温了那期节目发现,当时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毫不惧言为官不为、远离基层、特权思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

上周,新华网“中国网事”栏目整理了民主生活会上出现的高频词汇,“高频”是一种含蓄的说法,说得直白点就是套话。笔者对比了这些高频词汇和去年《焦点访谈》的节目发现,河北省委领导相互批评的观点,如今大部分成为了各级民主生活会上的套话。

如果民主生活会进入了“前人栽树后人凉,上级趟路下级跟”的模式,上层领导互相批评、权威媒体一报道,这些批评的点就被脱敏了、普及了,可以被直接借过来用了,那么“动真格”的精神就难以渗透下去。新华网批评部分民主生活会是“多次彩排的‘完美话剧’”,网上红火的心得代笔生意告诉我们,连好多“剧本”都是现成的。

商人无利不起早,不必去苛责那些提供代笔服务的店家和写手,毕竟他们的诞生,也是整个市场上大量的需求催生的。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意义就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发现问题不一定非要在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里体现。既然现在民主生活会不乏套话和代笔,倒不如来思考一下为什么有些参会人士会无话可说、无话可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得成不成功,不是靠活动持续了多久、开了多少会这样死板的数字来度量的。一篇心得体会多么文采飞扬,如果它出自他人之手,还是证明了它的署名作者不够贴近群众,也没有主动思考问题。民主生活会不是搭台唱戏,各级党员干部不该一看到风气类的活动就“逢场作戏”,过嘴不过心。

还记得上面提到的那篇价值2000元的高价心得么?如果那篇文章换做买家自己动笔写,哪怕它短一点、糙一点,也比20张百元大钞的分量重。(央视网 作者:刘浩睿)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